台灣民眾黨在今年初立委選舉中嶄露頭角,獲得五個不分區的席次,這一個去年8月才成立的新政黨,便躍升成為第十屆立法院的第三大黨,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表現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同時也激起對於進一步政治版圖拓展的野心,成立一年便投入高雄市長補選,看來要接收藍營資源的企圖人人皆知。

然而,在缺乏扎實的當地組織布局,以及無法掌握地方情勢的發展,空戰無法接地氣,結果證明先天不足的體質讓民眾黨的氣勢猶如曇花一現,短視近利下的揠苗助長,從年初14萬張政黨票瞬間萎縮不到4萬票,這樣的記錄恐怕是前無古人,也因此,各界都在關注民眾黨會不會因此而泡沫化。
「成也是柯文哲,敗也是柯文哲」,一語道破民眾黨一直以來的發展困境,這在當初建黨時便可看出端倪,柯文哲挾其首都市長的光環,無論是從創黨成立大會,或者是幾次選戰的操作,柯文哲的身影及談話幾乎席捲全部媒體的矚目。
事實上,就連高雄市長補選後的檢討,黨主席不必為敗選下台負責,拋出夫人陳佩琪當「柯粉精神領袖」來平息黨內的紛爭,甚至認為內部年輕代表對蔡壁如的究責是「燒女巫」的獵巫行動,把多年心腹比喻為女巫看似柯內心是話中有話,但整體來看,柯文哲仍不願自己走下神壇,一人政黨依舊是民眾黨的宿命。
眾所皆知,柯文哲成立民眾黨的目的就是為了選舉,更直白的說,一切都是為了完成柯文哲的「總統夢」,這正是民眾黨擺脫不了的建黨使命,也因此就算各種單一席次的選舉不會贏,都必須讓柯文哲有亮相曝光的機會,而這些落敗的候選人都只是完成建黨使命的墊腳石。
換句話說,柯文哲看重的是各種選舉戰役能否為他在2024年黃袍加身,所以年初躍升為第三政黨時,他就大言不慚表示「就是要成為第一大黨、主導台灣政治方向」;然而,當高雄市長饋不成軍時,不但沒有出席吳益政的敗選記者會,言稱「不太可能一個人光環轉給另一個人」,顯然這就是爭功諉過的慣老闆特性,也難怪乎被酸是「柯伯寡恩」!
民眾黨成立以來,自詡為柔性政黨,允許黨員可以保有雙重黨籍的身分,其政治目的便是要在藍綠中間殺出一條生存之道,「柔性」是說給柯粉聽的文青式語言,「開放雙重黨籍」才是拉幫結派的戰術鋪陳,管他什麼牛鬼蛇神照單全收。
柯文哲曾引用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貓論」,「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這完全暴露了他內心的真正想法,成立政黨並不是理念的追求,論述可以因時制宜,價值也可以為了眼前利益而拋棄,政黨理念也根本不重要。
「哎唷,管他什麼黨,只要能為他打天下就是好貓」,民眾黨猶如藍綠棄子的收容所,二軍永遠不可能被養成明日之星,因為柯文哲才是唯一的一軍,這就是民眾黨的「剛性」原則。
而當一個政黨沒有理念,只能吸收他黨邊緣勢力來寄生上游,那擺脫藍綠的結果,反而陷入藍綠的泥淖之中,不但不會有萬馬奔騰的氣勢,模糊不定的黨性必然帶來多頭馬車的現象;事實上,近期民眾黨內部爆發路線之爭,這不但是黨內政治的茶壺風暴,更也是利益集結下的政治反噬。
有趣的是,這些來自他黨的邊緣勢力恐怕也不是即戰力,缺乏戰場試驗又被柯文哲視為客卿,很難取得完全的信任,在「與神同行」的路途上勢必有很多衝突矛盾,前方有柯文哲的禁衛軍,在千錘百鍊的鬥爭下只會被稀釋殆盡。
另外,柯文哲的禁衛軍也會全力捍衛那逐漸封閉的權力關係,保住「柯總統夢」來讓自己維持裙帶利益,因此必須讓柯粉繼續「偶像崇拜」,才是符合民眾黨的政黨價值。
諷刺的是,一人政黨根本不利於政黨的長期發展,而民眾黨寧可炒短線來立竿見影的效果恐怕也會逐漸式微,畢竟大起大落的選票正好證明支持者的浮動與不堅實,而且原本打著「他黨有志之士能起義來歸」的如意算盤,隨著柯文哲的光環漸失將難以起風造勢。
持平而論,兩年後的地方選舉,民眾黨不會缺席,畢竟這是柯文哲能否在2024年順利啟航的重要里程碑;但是,屆時要如何讓「柯家軍代理人」在各縣市遍地開花,並取得足以三分天下的總統候選實力,就必須至少拿下1個直轄市及5個縣市首長的成績,而這些都必須仰賴地方組織長期的經營,相當不易,可以說,2022年是民眾黨會否空殼下架的關鍵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