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許多國家正如火如荼的研發疫苗以及治療藥物。近期有多份研究報告顯示,人體對新冠病毒有強健的免疫反應,這表示人類能免於一再重複感染這樣的疾病,雖然免疫的時間無法確定多長,但是研究顯示至少可以持續數月。

根據《CNN》的報導,一份刊登在《自然》科學期刊的報告指出,新冠病毒能夠使人體的T細胞活化,而T細胞是免疫系統重要的一部分,會攻擊並殺死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另一份研究觀察了美國部分地區的人體血液樣本,發現有20%50%的人存在著能夠辨識新冠病毒的T細胞,即使從來沒有感染過武漢肺炎也有相同的結果。

至於華盛頓大學所做的相關研究則顯示,人體面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並不是只用「一招」對抗,而是像「瑞士刀」一樣利用多種不同的工具提升防禦力。

一名參與過研究的免疫學專家表示,人類的抗體對付新冠病毒實際上是相當持久的,雖然隨著時間拉長數量會減少,但是並不會驟降,案例顯示至少能持續4個月。

雖然這些研究都指出人體免疫反應有很正面的效果,不過仍無法確定是否能完全保護人體免於感染武漢肺炎。可以知道的是,免疫至少可以持續數月,而且科學家並沒有看見太多重複感染的案例,強烈顯示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