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護台灣原生植物遠離小花蔓澤蘭的糾纏,農委會將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訂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在防治月期間會有許多場宣傳、拔除、防治及收購的活動,目的就是為了要讓民眾知道小花蔓澤蘭對台灣生態的影響非常大。

今年防治月期間,農委會與各機關合作舉辦多場小花蔓澤蘭拔除、防治及收購活動;亦同步於9月5日(星期六)全國防治日,辦理相關小花蔓澤蘭防除及宣導活動,全國民眾都可以參加。

例如,嘉義林區管理處在嘉義縣中埔鄉舉辦「2020蔓跑-除蔓新森活」活動,透過路跑讓參加跑者體驗小花蔓澤蘭驚人生長速度。

花蓮則在鳳林鎮舉辦「慢城不蔓市集」除蔓宣導活動,將除蔓活動結合花蓮在地特色市集,向社會大眾展示小花蔓澤蘭多元利用產品的開發與運用。

臺中市外埔區舉辦了「齊除蔓全民讚 」活動,進行小花蔓澤蘭除蔓競賽。

小花蔓澤蘭原生於中南美洲,之所以讓人聞之色變,是因為其有非常快速的生長速度,在國外更是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之稱,它的種子非常細小輕盈,且易隨風力、動物和昆蟲攜行,只要一個不注意就會造成蔓延。

目前的防治工作則以人工拔除的方式為主,每年自8月開始進行第一次切蔓及拔蔓的工作,並於10月間進行第二次拔蔓作業,避免隔年再萌發。

林務局表示,移除小花蔓澤蘭是為了保護台灣原生植物,而被移除的植體也可善加利用,使其成為多樣性產品。例如,可以利用炭化植體除理程序,將小花蔓澤蘭製作成生物炭,它可以達到改良土壤以及病蟲防治的作用。小花蔓澤蘭的炭材也可以變成薰香,作為環境淨化和驅除蚊蟲的之用,達成綠色經濟,這也可以是一個在地化資源再利用的例子。

而防治月期間,相關的活動民眾都可以上「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團,民眾可多參加活動,共同維護臺灣原生種植物和樹木生存空間。

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為9月5日,圖為活動一覽。   圖:林務局/提供

小花蔓澤蘭介紹-1   圖:林務局/提供

小花蔓澤蘭介紹-2   圖: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