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桶裝水放機車上竟導致失火!台東縣今(14)日發生一起機車火災案件,消防局至現場勘查後,發現6公升桶裝水透過太陽折射產生聚焦熔點,把機車坐墊燒出一個大洞,所幸現場無人傷亡。

這起火燒車事件發生在台東市區。上午10時,許姓車主停好車之后,隨手將裝滿水的桶裝水放置於機車坐墊上,沒想到卻意外引發火燒車,受損機車的座墊上被燒成一團黑,坐墊內部部分泡棉更因此燃燒。

台東縣消防局表示,因近日高溫炎熱,當太陽升起來之後,光線從透過6公升桶裝水瓶身將焦點聚集到機車坐墊上,經過折射聚焦後,加上機車坐墊的燃點低,又是易燃材質,於是便產生自然現象。

一般而言,桶裝水本身並不會燃燒,但桶裝水對光線的折射引發聚焦效應卻已足夠將機車的座墊點燃。

台東縣消防局呼籲民眾,夏季高溫炎熱,汽、機車上不應放置香水、打火機、行動電源等易燃物品,包括礦泉水。

把桶裝水放機車上竟導致失火!   圖:台東縣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至現場勘查後,發現6公升桶裝水透過太陽折射產生聚焦熔點,把機車坐墊燒出一個大洞,所幸現場無人傷亡。   圖:台東縣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