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大發現!法國南部阿布里-杜-瑪拉斯(Abri du Maras)史前遺址找到尼安德塔人遺留的0.6公分編繩,距今約4萬年前,是由3股纖維束纏繞,證明了生存於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技術上不亞於智人。

《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指出,今年4月,研究人員在法國南部的史前遺址中發現至今最早的繩索製造證據,歷史可以追溯到4萬多年前。該報告表示,之前尼安德塔人通常被認為沒有智人的技術先進,考古學家通常只在舊石器時代遺址中找到動物遺骸或石器,但此次研究團隊在Abri du Maras發現的石材工具上,竟然有0.6公分的繩索碎片。透過顯微鏡可以看到,該繩索由疑似松樹纖維製造,還有3股纏繞,顯示了纖維技術的直接證據,而這樣的技術,可以製造袋子、網子、籃子,甚至船隻,對人類許多活動至關重要。

在這小小段繩子被發現前,目前考古史上最古老的纖維碎片,是在以色列Ohalo II遺址發現的,距今約1.9萬年前。法國南部的新發現,可能改寫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