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暖化影響,世界各地的冰蓋、冰川面積急速銳減。根據外媒報導,歐洲今年8月以來氣溫居高不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最高氣溫皆突破39度,阿爾卑斯山最高勃朗峰上的普蘭品裘冰川更持續融化,有專家便估計,再過30年後,阿爾卑斯山的冰川數量恐怕會只剩下一半。

根據阿爾卑斯生態系統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20世紀期間,阿爾卑斯山的氣溫是北半球氣溫增長的兩倍,光在本世紀,氣溫就上升了攝氏2度。專家警告,阿爾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上的普蘭品裘冰川持續融化,一塊50萬立方公尺的融冰隨時有崩落的可能,周邊的居民已經被緊急疏散。

勃朗峰海拔4807公尺,除了是阿爾卑斯山脈的最高峰外,同時也是西歐地區的第一高峰,位於法國語義大利的邊境,法語意為「銀白色山峰」。其地勢高聳,受西風影響,降水豐富。冬季積的雪至夏季也不會融化,約有200平方公里的範圍皆為冰川覆蓋。

然而,阿爾卑斯山出現類似的崩塌警告並不只這一次,去年科學家也曾發出類似的崩塌警告,認定這個現象是溫度上升異常所導致的,根據預測表示,若溫室氣體排放量依照現階段的速度持續增長,再過30年,阿爾卑斯山的冰川數目很有可能會只剩下現在的一半。

除阿爾卑斯山外,北極多處也屢創高溫,西伯利亞多處地方都歷經了異常和緩的冬天,以及比以往都更熱的春天。今年6月20日,位於世界最冷區域之一的西伯利亞「極寒點」小鎮維爾霍揚斯克的氣溫衝到了華氏100.4度(約攝氏38度),高溫造成多處永凍土融化、野火燎原,不只影響公共建設崩塌,海冰也在大幅消失。北極出現了許多影響深遠的變化,暖化速度比科學家數年前的預估更提早了數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