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昨(11日)在台大公衛學院公開演講,批北京當局沒有即時對外分享疫情資訊,導致現在的慘況,若病毒當初是從台灣或美國爆發,很可能早就被遏止了。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自疫情爆發,中國就採取最嚴格的防控,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廷,指阿札爾在「政治作秀」,更怒嗆「如果世界各國要比抗疫誰最差,恐怕非阿札爾部長莫屬!」

阿札爾來台訪問4天,昨在台大進行演講,稱讚台灣防疫工作的成就,更批評中國政府未即時通報疫情,還在國際衛生領域多次「政治霸凌」台灣。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堅決反對以任何理由進行官方交流,提醒民進黨不要「執迷不悟」,仰人鼻息、以疫謀獨的把戲是「死路一條」。

關於防疫問題,趙立堅表示,中國已多次介紹防疫措施與成效,自疫情爆發以來都採取公開透明的態度,並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廷,稱中國為全球抗疫付出巨大犧牲和貢獻。趙立堅還批,美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已突破500萬例,死亡病例逾16萬,此時阿札爾不坐鎮前線,還遠赴台灣訪問,根本是「政治作秀」,「美方官員這波操作再次證明,在他們眼中,美國人民的生命和政治私利相比一文不值。」

對於阿札爾批中國造成新冠疫情蔓延全球,趙立堅回嗆,「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裡來的底氣和勇氣,竟然大言不慚地批評中國的抗疫成果」、「如果世界各國要比抗疫誰最差,恐怕非阿札爾部長莫屬!」他表示阿札爾之所以批評中國,是為了讓中國當替代羔羊,掩蓋美國防疫不佳的事實,至於阿札爾說若病毒從美國爆發可能早就被遏止,趙立堅則暗酸:「我們期待他趕快展現自已真正的實力,早日遏制住國內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