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選舉引起爭議,有「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稱號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 (Aleksandr Grigoryevich Lukachenko) 迎來五連任,對選舉結果不滿的民眾紛紛上街抗議,在星期日鎮暴部隊對抗議者進行全面鎮壓後,身為反對派候選人的季哈諾夫斯卡婭 (Svetlana Tikhanovskaya) 也逃離了白俄羅斯。

季哈諾夫斯卡婭的競選團隊在當地時間星期二表示,季哈諾夫斯卡婭帶著她的孩子,一起逃往了立陶宛

季哈諾夫斯卡婭會參與白俄羅斯總統大選,是因為她反對黨候選人的丈夫,因盧卡申科的指控而入獄,在丈夫遭到政治迫害的情形下,之前在當老師,沒任何從政經驗的她才會決定代夫出征。

季哈諾夫斯卡婭在公開拒絕初選結果後逃亡,白俄羅斯長期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宣稱在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不過許多民眾認為盧卡申科在大選中舞弊作票。 

季哈諾夫斯卡婭的競選陣營與獨立觀察員指出,這場選舉很可能充斥舞弊,獨立監察團隊「誠實之人」(Honest people) 說根據數據,季哈諾夫斯卡婭至少在80個投票站取得勝利。

季哈諾夫斯卡婭的競選團隊宣稱,季哈諾夫斯卡婭在當地時間星期一向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提出申訴,並要求重新計票,季哈諾夫斯卡婭在委員會呆了好幾個小時後,走出委員會並告訴她的律師,她已經做好決定,隨後離開不知去往何地。

在取得季哈諾夫斯卡婭的連絡,證實她的安全前,競選團隊好幾個小時都無法聯繫到她,直到立陶宛外交部長在當地時間星期二通知競選團隊,季哈諾夫斯卡婭目前在立陶宛境內。

根據歐洲自由電台的現場直播,在白俄羅斯的首都明斯克 ,鎮暴警察用催淚瓦斯及眩暈手榴彈驅散抗議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歐洲自由電台的現場直播,在白俄羅斯的首都明斯克 ,鎮暴警察用催淚瓦斯及眩暈手榴彈驅散抗議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