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報導,《港版國安法》實施逾1個月後,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9條的「勾結外國勢力」及其他刑事罪名為由,今早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次子黎耀恩、部份壹傳媒高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上午對此發文表示,「剷除異己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消滅新聞自由,接下來不曉得還有誰要犧牲?」 

今(10)日早上7時,警方派員前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寓所。另一組人員抵達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位於西貢住所調查。消息指,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今晨突再採拘捕行動,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9條的「勾結外國勢力」及其他刑事罪名為由,拘捕黎智英、黎耀恩以及部份壹傳媒高層,香港警方證實,依據《港版國安法》已逮捕7人。

多家媒體引述警方消息指,國安處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9 條「勾結外國勢力」罪名,拘捕黎智英及黎耀恩。該控罪可被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若罪行嚴重,可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無期徒刑。  

如今黎智英被拘捕,曾任職主播的林楚茵在臉書感嘆《港版國安法》已經開始作用,首當其衝受迫害的不意外是媒體人,因為剷除異己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消滅新聞自由。

林楚茵表示,「黎智英肯定能夠預料自己遲早被捕卻沒逃跑,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捨身取義?」,她心疼地說「接下來不曉得還有誰要犧牲?前景渺茫,心疼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