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遊券除了拿去農會、漁會買產品之外,最舒服的花費方式還是直接安排一趟旅行,有吃有玩又能散心。農場早已擺脫昔日充滿鄉村氣息的最初印象,在台灣各地業者的巧思下,蛻變成富有新意和創意的精緻旅遊產業。《新頭殼》精選5座特別的主題式農場,選擇喜歡的農場,假日和家人一起促進國內消費吧!

1.嘉義縣 曙光玫瑰有機農場

農場主人愛玫瑰成痴,索性在阿里山下打造了5公頃的有機玫瑰園,發展出各種玫瑰相關產品。 圖:翻攝自曙光玫瑰花園臉書

說曙光玫瑰農場是為玫瑰而生一點也不誇張,老闆因為愛玫瑰成癡,在阿里山下建立5公頃的有機玫瑰園。曙光有機玫瑰以樹玫瑰為主,園區內玫瑰品種超過百種,並發展出獨特的玫瑰導覽和「有機玫瑰六重旅療」,透過感官體驗,聽玫瑰故事、用舌尖、鼻子和手指感受玫瑰全方位的優雅,紓解身心的壓力與煩惱。此外,還有玫瑰足湯舒壓體驗,將腳伸入灑滿玫瑰花瓣的水桶,讓疲倦在水中和淡淡的花香中解放,也可以將玫瑰足浴包帶回家使用。

2.新竹縣 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

一群泰雅族人推行食農旅行,遊客可以換上泰雅族傳統服飾,依照時令學習當季新鮮農產的知識。 圖:翻攝自農業易遊網

和平部落是泰雅族的故鄉,他們生活在祖先繼承下來的土地上,用心推廣有趣豐富的食農教育,邀請遊客穿上傳統原民服飾、跟著吟唱泰雅族古調,在原住民的帶領下瞭解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故事。春採桂竹、夏吃甜桃、李子,秋季推廣泰雅食農體驗,冬季則有甜柿。嚮導教導遊客用傳統的方式,用刀具、塑膠袋在附近採集野菜與蔬果、抓魚蝦,自己抓午餐食材;傍晚則吹著涼風,聽泰雅族人吟唱坐在星空下品嘗傳統風味餐,對城市居民來說,部落生活充滿驚奇和新鮮。

3.屏東縣 不一樣鱷魚生態休閒農場

正如農場名字,主人飼養了5種品系、千隻鱷魚。 圖:翻攝自不一樣鱷魚生態農場官網

不一樣鱷魚生態農場位於屏東潮州,以非常獨特的主題──鱷魚在台灣農場闖出知名度。園區內飼養千隻鱷魚,包含5種品系,最常聽到的凱門眼鏡鱷、非洲鱷、馬來西亞鱷、鹹水鱷等等這裡都看得到,飼養鱷魚種類居全台之冠。農場內有鱷魚生態展示館和許多遊戲區,民眾甚至還可以餵食鱷魚!除了兇猛的鱷魚外,農場裡也有可愛的小動物,天竺鼠、台灣龜、孔雀等等,和小動物互動的過程相當療癒人心。

特別的是,農場還能吃到鱷魚料理。鱷魚全身都有經濟價值,鱷魚肉低脂肪、低膽固醇,有不飽和脂肪酸,鱷魚皮則有豐富膠質,可說全身都是寶。也有相關的鱷魚產品可選購。

4.台東縣 佳芳觀光茶園

佳芳茶園茶業全部採有機種植,不噴灑任何農藥,因此很適合親近體驗。 圖:翻攝自佳芳有機茶園臉書

佳芳茶園種植的茶葉全部都沒有噴灑農藥,對於想了解茶葉的人來說提供相當安心的環境。台灣人喝茶人口眾多,但對茶葉了解程度卻不一定比得過喝過的飲料。茶園內有導覽,為民眾解說茶葉的相關知識,還可以自採有機茶葉、喝現打綠茶飲品。另外,茶園也提供特別的「手工茶蛋捲」DIY,親自動手完成獨一無二的茶葉口味蛋捲,十分好上手,大人小孩都可以操作。

5.花蓮縣 大自然體驗農家

花蓮富里用於製作豆腐的天然鹽滷來自村內泥火山,成為富里招牌料理。 圖:翻攝自農業易遊網

花蓮羅山有座泥火山,不僅是旅遊景點,當地農家還運用泥火山發展出富里獨特的泥火山豆腐,不用石膏,而是用當地特有的鹽滷原料,口感紮實,在富里才吃得到!大自然體驗農家將豆腐發展成具觀光娛樂的事業,使用自家栽種花蓮一號有機黃豆,到這裡除了吃美食之外,還可以自己DIY豆腐,了解豆腐的製造過程。做完豆腐後不僅可以吃掉,還可以帶泥火山豆腐乳伴手禮和客家手作農特產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