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指揮中心公佈一名比利時籍工程師返國前自費篩檢確診武漢肺炎,感染源目前未明。今(5)日又傳出一名今年6月來台工作日本籍30多歲男性,1日返回日本時於機場入境採檢後確診。目前入境台灣的旅客尚未考慮全面篩檢,指揮中心遭外界質疑吃案,陳時中表示:「吃太多會中毒」。

目前入境台灣旅客尚未考慮全面篩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日前質疑指揮中心吃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記者會回應:「沒有所謂吃案,吃案我現在就中毒了,吃了那麼多COVID-19,那也糟糕」。

陳時中說,防疫政策,各界都有指教,指揮中心也持續分析研究各國情況,前兩天專家會議也再次複習與檢視整體政策。陳時中強調,以往最多的建議就是以「檢驗取代檢疫」,但現在大家的看法已趨於一致,了解到光是檢驗無法取代檢疫。

入境旅客是否普篩?陳時中表示,從過去經驗來看,入境約可篩出50%至60%,確實能夠降低後續社區和地方政府的壓力。然而,未被篩出的可能病例,卻因為檢驗陰性也沒有症狀變得鬆懈,趴趴走的可能性拉高,反而增加管理壓力,各有利弊。所以,指揮中心寧願依照原本的做法,入境有症狀再採檢,

外界也質疑,為何針對菲律賓入境台灣的旅客一律採檢?陳時中說,這要從成本效益來看,菲律賓屬於高風險地區,入境每採檢幾十個就有7、8位陽性,陽性率達3、4成,儘管還是有遺漏,但相較之下,國內檢驗陽性率不到0.5%,從台灣出境到別的國家,入境別國檢出陽性率為千分之0.08,菲律賓入境篩檢陽性率高達3、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