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的中壯年人口,超過一半腰圍過粗,且三高中有一項超標。這些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數倍,若不適當注意身體各項數值,飲食控制,並且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恐讓健康亮紅燈!

國健署根據107年的健保資料統計,發現台灣40歲到64歲的人口,超過5成的三高「血壓、飯前血糖、三酸甘油酯」其中一項異常,同時還有腰圍過粗的疑慮,也就是男性腰圍90公分以上,女性80公分以上。有3成屬於「代謝症候群」,代表三高以及腰圍過粗、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這5項中有3項異常。這類民眾可能會出現胸悶、喘氣的症狀,而且較一般人罹患糖尿病、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高出26倍。

然而這些高風險族群當中,每週維持運動習慣的民眾不到1成。國健署建議,如果要避免這些慢性心血管疾病找上身,除了健康的飲食控制以外,每週須規律運動150分鐘,例如每天30分鐘、每週5次,可做健走、慢跑等心肺運動。

飲食控制方面,須符合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的飲食原則。民眾也可以養成每天測量身體數值的習慣,早起固定測量血壓、腰圍、體重,及早發現潛在危險因子就能立刻避免。國健署也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及縣市衛生局合作,在超商設立「血壓站」和「健康小站」,提供免費的腰圍量尺給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