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之前雲林縣長張麗善在雲林國中小掛上「禮義廉恥」牌匾,宣稱著手品德教育,要求記者會前唱國歌等行為,被雲林前縣長、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批評是「威權復辟」。雲林縣議會於上週7月 (29) 日三讀通過修正《雲林縣村里民大會議自治條例》,刪除村里民大會得要「全體肅立」、「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的儀式規定。民進黨立委范雲今 (4) 日感動表示:「很肯定地方議會開始進行轉型正義的任務。」

范雲臉書表示,台灣雖然已民主化,但很多地方都還遺留著威權的痕跡,不只是地方的村里民大會,包含正副總統的就職宣誓、高階公職人員的就職宣誓,法律都明定要「肅立向國父遺像」宣誓。「民主台灣應該告別威權儀式。」

范雲點出機關、部隊、學校的禮堂與集會場所都還依據六十年前威權時期訂定的《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得要在國旗下懸掛大大的國父遺像,所以很多重要的官方典禮,不論有無法律規定,司儀恐怕都還會要求大家對遺像行鞠躬禮。

為野百合出身的范雲闡述轉型正義的想像:「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包含破除對偶像的崇拜。民主國家的我們已有思想的自由,有權依據自己的觀察與意志,客觀評價每一個政治人物對國家的功與過,並給予肯定或批評;不必再像威權時期一樣,由政府透過懸掛領袖偶像、要求我們行禮宣誓,來塑造對特定人物或意識型態的崇拜效忠。」

范雲在文末表示肯定地方議會開始進行轉型正義的任務,但也進一步點出另一問題:「做為一個民主國家,我認為威權時期制定的《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宣誓條例》乃至《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中強制懸掛領袖遺像規定,也該有所檢討!」

民進黨立委范雲臉書發文。   圖取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