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江商職的《英雄聯盟》上路選手羅健維,如今已經成長為稻江哈士奇不可或缺的主力上路選手,今年也成功助稻江哈士奇一路從小組賽起過關斬將,創下LSC少數從會外小組賽一路挺進季後賽四強的紀錄。

不過羅健維在今年加入稻江哈士奇以前,其實曾是東泰高中校隊的一員,當時他沒能在東泰隊內激烈的競爭中成功上位,但還是有著電競夢的他,決定不惜降轉得多讀一年的代價,轉學到稻江商職一年級重新開始。羅健維回憶起當時表示:「那時候就程度不足,想換一個地方重新開始。」

羅健維曾是東泰高中的替補中路選手。 圖:簡育詮/攝

羅健維電競夢的起點其實與一般人並無二致,他表示自己從小就看著哥哥們玩《魔獸爭霸III》的熱門MOBA地圖《信長之野望》,自己也從這款遊戲開始了自己的MOBA電競之路。提到為何嚮往電競選手的身分時,他笑著表示「就國中那時候想,去學校如果可以打到一軍就可以公假打遊戲。」想不到這樣簡單的想法,就這樣讓羅健維堅持了5年之久,終於在今年才站穩校隊電競選手的身分。

今年稻江哈士奇開始加入LSC大家庭,但稻江其實並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小組賽一開始時他們在高中職組B組僅排名第6,直到小組賽中期才開始急起直追,最終以小組賽B組排名並列第2晉級LSC例行賽,最終在例行賽中更以450負的成績以排名第3晉級季後賽。相較今年自組隊名單就已經充滿宗師、菁英選手的另一支小組賽之星永平雷電虎,隊員天梯階級大多為鑽石的稻江商職更像是支徹頭徹尾的黑馬。

羅健維除了為了電競夢承受轉學與降轉的辛苦外,他也在教練的建議下,從中路轉為上路選手。中線與邊路的兵線理解、英雄應對都與中路截然不同,但羅健維還是撐了下來,一手悟空成為隊伍在上路最穩健的依靠。

在回想起本季在LSC表現最低潮的時刻時,他表示與立志中學、樹德高中、東泰高中的上路選手們對線時,是他本季感到最低潮的時刻,他用「被壓在地上打」形容。但羅健維也認為遇到這些強敵的比賽就是他本季表現最佳的時刻,他表示:「就自己有突破,雖然有被殺,但也有殺回來。」

稻江教練黃金隆認為羅健維頂著轉路的壓力依舊打得非常好。 圖:簡育詮/攝

稻江哈士奇教練黃金隆對於隊伍本季的好表現,他直接以「奇蹟」兩字形容,對於羅健維的表現,他更是直接打出「890分」的超高分評價。黃金隆表示:「他是從中路轉去上路,轉路對選手來說是個很難、很大的測驗,但是他轉上來的成績竟然比他中路還要好!」黃金隆認為,羅健維最強的能力就是能逮住對線對手的失誤並狠狠懲罰,雖然有時候也會因此失誤,因此他認為羅健維還需要更多去打韓服、理解兵線等,才能讓自己的實力更上層樓。

羅健維已經成為稻江獨當一面的上路先發選手。 圖:簡育詮/攝

回想起這5年的電競夢,羅健維並不後悔,他認為自己現在的確有達成以前想像中當上校隊一軍選手後可以專心玩遊戲的景象,不過他也體會到,在校隊打電競絕對不只是玩遊戲,更需要為團隊犧牲、撐過許多艱難的訓練低潮時刻。被問到自己未來的目標時,羅健維露出他燦爛的笑容表示,未來仍希望能在店競界發展,就算選手當不成,也希望能轉為教練或是幕後人員,總之就是希望能繼續徜徉在最愛的電競夢裡面。羅健維說:「自己選的夢想,跪著都要走完!」為了實現夢想不惜轉換環境再出發的羅健維,相信未來也會繼續努力在電競路上前進下去。

中國信託金控長期關注台灣電競產業,並以實際行動支持贊助電競發展,台灣人壽作為冠名贊助LSC第三屆校園聯賽的官方合作夥伴,鼓勵年輕校園電競團隊團結發揮「We are family」的精神、勇敢追夢電競舞台,也為稻江哈士奇戰隊追逐屬於各自領域的最高榮耀加油。

稻江商職的當家上路羅健維,其實今年才剛降轉稻江商職繼續逐夢。   圖:簡育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