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爭霸越演越烈,台灣成為中美爭奪衝突籌碼的呼聲日益眾多,這樣的「台海國際化」現象再次讓「中國的台灣」與「美國的台灣」成為東亞地區海權勢力與陸權勢力對抗的主軸。這樣的對立持續下去,台灣雖未必會立即面臨戰爭的風險;然而台灣在政治、經濟與國防等等各領域則會受到中美兩國互動的牽制,在兩強之間動輒得咎。

美國參議院早先曾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議員約霍也已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草案,草案內容指出,當台灣人民或軍隊受到生命威脅時,美國可以動武保護台灣。美國國會的法案固然是政策的指導,政府會如何執行自有其判斷標準;但是在美國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又在國際社會中,多數國家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現實中,美國國會這樣催促美國政府出兵協助非邦交的台灣,這可是世界史上少有的立法意見。

尤其草案明定,國會授權總統動武捍衛台灣的三項條件,並訂有5年的授權期限,草案明定「美國政策為要求中國大陸正式放棄武統台灣」;國會意見認為,美國總統在法案實施後,應盡快發出聲明指「『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大陸攻擊』是美國政策。」這樣把台灣綁在美國國家政策的做法,又不承認或與台灣建立邦交關係,在國際政治中還真的少有這樣的案例。

美國能出兵動武的國家,皆與美國有邦交關係又多簽有共同防禦條約或具備防衛協同計畫,然而這些戰爭的發動都須受到國會山莊的監督掌控;這個「防止台灣遭侵略法」卻授予行政當局自行判斷的的權利,也等同國會已同意美軍可以在台灣發動戰爭對抗中共。這也可詮釋為美國認知台灣的戰略地位是阻止中國稱霸的「重中之重」,無論如何美國不能讓中國實質佔有台灣。

美中對峙情勢連番升高,其中有雙強相爭趨勢使然,更有川普欲憑藉抗中策略拉高個人競選聲勢所致。大陸近年經濟與軍事崛起,讓美國芒刺在背,如鯁在喉,進而決定對華採取強硬的壓制政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所釋出的訊號就是對中國大陸發出戰輸,亦可視為一種對中共示警施壓的表態。

這樣的做法也等於改變了過去美國在兩岸中只是擔任「公親」卻不主動涉入中台關係的角色,如今美國為了壓制中國的霸權崛起決定自己跳下來操控與中國的對抗戰,台灣要真的維持中立實屬不易,自然就必須在美中兩大國之間有所選擇,美國這樣直接涉入台海局勢的態度,也讓台灣從中國的台灣轉變為中國的 VS 美國的台灣的台海問題國際化中。

川普上任後,美國學界專家雖然對於定位崛起的中國爭論頗多,但是美國國內一致的看法與共同結論是,2020年到2025年是遏止中國崛起最關鍵的時期。未來這5年是中美戰略衝突最危險也最容易引起衝突的時期。尤其川普因防疫績效不佳,國內種族動亂未歇加上總體經濟倒退中,目前連任聲勢低迷,外界都認為川普總統很可能會操作民粹,透過挑釁中國製造衝突,來挽救自己的選情。

然而,這幾年美國國會不斷發出挺台聲浪,國會也通過各種友台法案,以及軍方不斷繞行台海與南中海海區域都讓台海問題國際化,這會讓中國軍方對於實力強大的美國軍隊投鼠忌器,暫時不會再對於台方有過於挑釁的動作,終究面對美國軍隊,中國還是輸面較高,叫囂叫囂可以,萬一動手後輸了,那可是會動搖習近平政權的。

美國如果真正友台挺台,應該是改快跟台灣建交,並簽訂共同防禦條約已在台灣駐軍,這對台灣民主社會穩定的幫助最大,而不是拿台灣挑釁中國,希望中國衝動動手,以製造川普美國英雄的形象。如果這還不是拿台灣當活祭品,什麼才是獻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