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名攝影師Steve Shipley日前在海岸邊試圖捕捉遊隼翱翔的英姿,他見一隻才約3、4周大的遊隼從天空高速俯衝下來,順勢抓走一個卡在草叢上的東西他一開始以為那是塑膠袋,但仔細一看卻發現,那是個被丟棄的口罩!

攝影師Steve一開始以為遊隼抓走的是塑膠袋,仔細一看發現是個被丟棄的口罩。(圖/Facebook@Ship’s Pic’s)

Steve擔憂地說:「牠很顯然把口罩當成是獵物,而且很可能會吃了它。他認為這個口罩應是附近旅遊景點有人遺棄在這裡的。在他按下快門之後一抬頭,就發現遊隼在上空繼續飛來飛去,似乎是爪子被口罩束帶給糾纏住了,還好約10分鐘遊隼順利脫困

遊隼是目前鳥類中飛行速度最快的,在英國約剩1000多對的野生遊隼,是數量稀有的野生動物。(圖/Facebook@Ship’s Pic’s)

似乎以為口罩是可以吃的獵物,遊隼俯衝下來抓走。(圖/Facebook@Ship’s Pic’s)

雙爪卻不小心被糾纏。(圖/Facebook@Ship’s Pic’s)

若是遊隼無法順利脫困,除了可能無法正常獵食,也會影響牠的生存能力。(圖/Facebook@Ship’s Pic’s)

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口罩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防疫物資,但廢棄物處理不卻也造成生態危機。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指出,每月全球約有1290億個口罩650億個塑膠手套被棄置,其中越來越多流入海洋。一些潛水員也發現許多塑膠手套、廢棄口罩、乾洗手液空瓶隨著海流,在地中海裡載浮載沉

除了這起事件,先前也陸續傳出其他鳥類被口罩糾纏住,或是誤將口罩拿來築巢的事件,這些都很可能讓生態環境破壞。除此之外,流入海洋的口罩也可能被海洋生物誤食,造成牠們的生命危險。一個漠不關心的舉動,很可能就會對生態造成影響。Steve也希望呼籲大家,多留心廢棄物的處置,讓這樣的憾事不要再發生。

新聞來源為「NOWnews 今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