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梵谷學社(VanGogh Institute)研究人員今天宣稱發現荷蘭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畫下生前最後一幅作品的確切地點,梵谷當年描繪的樹根,多數還在原地。

梵谷學社位於法國北部小鎮奧佛蘇歐西(Auvers-sur-Oise)。法新社報導,梵谷生前最後一段時間在這個小鎮留下數幅畫作,卻於1890年7月29日這天,在不明狀況下死於槍傷,享年37歲。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梵谷舉槍自盡。

飽受磨難的梵谷在生命終結之前,一直在畫「樹根」(Tree Roots)這幅作品,畫作呈現出來的是色彩鮮艷的樹幹、樹根和樹墩,地點在奧佛蘇歐西附近。在一個炎熱的7月天,他身上帶傷,蹣跚地走回鎮上旅社。

梵谷在哈福客棧(Auberge Ravoux)的小房間裡待了生命最後70天。如今由梵谷學社負責管理這個房間,學社成員范德魏恩(Wouter van der Veen)說,梵谷當年畫的樹根大部分還在原地,距離客棧只有150公尺。

范德魏恩告訴法新社,他是從一張20世紀初的小鎮明信片上發現梵谷最後作畫的地點,圖片呈現小鎮主要道路邊的路堤與樹。

他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居家防疫期間,從文件中尋找線索,接著「視線就被那張明信片的細節吸引」。他把明信片與「樹根」畫作做比較,發現樹幹和樹根都相符。

范德魏恩說:「找到梵谷畫下最後、最神秘一幅作品的地點,是我大白天也在做的夢,我還在試著理解這個夢。」

范德魏恩依據畫裡光線照射的方式,認為梵谷可能連傍晚5、6時仍在作畫。

BBC報導,范德魏恩把他的發現送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進行比對研究。博物館資深研究員范提柏格(Louis van Tilborgh)和米德多爾普(Teio Meedendorp)的結論是,范德魏恩「非常可能」發現了確切地點。

米德多爾普說:「我們認為,范德魏恩發現的地點很可能就是正確地點,這是了不起的發現。」

梵谷博物館館長戈登克(Emilie Gordenker)和梵谷弟弟提歐(Theo)的曾孫今天前往奧佛蘇歐西,替這個地點揭牌。提歐幾乎一生支持梵谷作畫,最後也只比梵谷多活了6個月,死後葬於其兄墓旁,兩兄弟長眠在奧佛蘇歐西墓園。

范德魏恩說,這項發現有助於反駁梵谷不是自殺、而是酒後與人爭執意外遭殺害的理論。

他認為,「樹根」這幅畫是梵谷的「遺囑和永別信…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自殺一直是他的選項之一」。

范德魏恩說:「叢生的樹根是人生奮鬥的象徵。樹被砍了,又從樹墩長出幼枝。生與死的題材很合理,駁斥了所有對於紀念梵谷毫無貢獻的爛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