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通過引發全球關注,多國對此表示譴責,歐盟27會員國也在昨(28日)同意限制向香港出口用於鎮壓及監視的設備。對於歐盟的制裁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回應,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或組織無權干涉,中方堅決反對,已向歐盟提出嚴正交涉,敦促歐方尊重中國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立場和行動。

歐盟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昨晚宣布,各國經討論後表達對《港版國安法》的嚴重關切,重申歐盟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支持香港高度自治及對香港人民的聲援,會員國並達成共識,支持香港政策包括限制出口可用於鎮壓或監視的敏感設備和技術、考慮提出庇護、移民及簽證和居住政策,另探索強化與香港學生和大學的獎學金和學術交流的可能性。

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或組織無權干涉,歐盟的舉措違反了不干涉別國內政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表達強烈反對,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汪文斌表示,《港版國安法》的訂定與實施,是為了彌補香港長期以來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目的是在健全香港法治,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不僅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也有利於維護所有在港外國企業和人員的正當合法權益。

中國外交部指出,歐盟既然聲稱在香港擁有利益和關切,希望看到香港繁榮穩定,就應該以實際行動朝這一方向去努力,而非單方面祭出這些措施,並敦促歐盟尊重中國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立場和行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應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把精力放到維護中歐關係健康發展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