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流域近來洪水肆虐,多處地區傳出堤防潰堤,災民流離失所。最近又爆出秦淮河大壩被挖空建餐廳、酒吧,相關的9人因違反中國河道管理條例,將依法做出制裁,這些餐廳也在25日停業並進行拆除。

餐廳業主劉先生反應,大壩建築方南京市江寧城市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規劃手續不齊全。其後,劉先生查詢相關法規才逐漸意識到,餐廳原來開在了管理區的紅線之內。這些餐廳並不是直接建在大壩之上,而是從壩體的背水面,向內挖了十幾米,在大壩「肚子裡」營業。

根據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報導,今 (29) 日傳出最新消息,江寧發布官方微信對此事發布情況通報,江寧區對秦淮河楊家圩段河堤背水面違規建築問題進行調查,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河道管理條例》等相關規定,按照防汛安全工作要求,對相關違規建築實施了拆除,並查處9名失職官員。

官方做出的相關處置包括 ;

第一,給予違規建築建設主體江寧區城建集團黨委通報問責;給予區城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許世新黨內警告處分,經組織研究免去其黨委書記和董事長職務;給予區城建集團總經理喬紅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區城建集團副總經理郭霖華黨內警告處分。

第二,給予行業監管主體江寧區水務局局長芮雪平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區水務局四級調研員趙志勇予以誡勉,給予區堤防水庫管理所所長丁健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因其沒有擔任黨內職務,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政務撤職處分。

第三,對「河長制」責任主體東山街道黨工委書記許守江(秦淮河幹流該河段街級河長)予以誡勉,給予東山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街道河長辦主任潘家林黨內警告處分,給予東山街道駱村社區黨委書記劉寧(秦淮河幹流該河段社區級河長)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媒體報導後,違規的餐廳、酒吧25日已經停業並進行拆除。按照設計規劃,秦淮河上的堤壩能防百年一遇大洪水,居民質疑,現在被掏空後,還能經得住考驗嗎?堤壩上的違規建築怎麼辦,又是誰來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