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所在的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今(28)日下午舉行電競產業講座,曾奪下2017《爐石戰記》世界冠軍的「大哥」tom60229也受邀分享電競工作甘苦談,他對於有志朝電競選手為目標的後輩給出建議,直言要想當選手應該要很輕鬆就能常駐臺灣天梯前50名,才有入場券可以當選手,如果連基本排名都無法輕鬆做到,那就不用去看後面的事情。

今日所舉行的《電競玩什麼?從業人員的自白》電競產業講座,現場由SoBaD擔任主持人,並邀請閃電狼職業選手tom60229、台灣電競聯盟營運總監林祐良及電競老司機《鐵拳7》項目講師小黎老師,分享電競工作甘苦談。

由左至右分別是:台灣電競聯盟營運總監林祐良、閃電狼職業選手tom60229、電競老司機《鐵拳7》項目講師小黎老師以及主持人SoBaD。 圖:陳耀宗/攝

tom60229過去以來都是臺灣《爐石戰記》職業圈的一哥,更在2017《爐石戰記》世界冠軍賽打敗美國選手Fr0zen,以3比2逆轉奪勝。「大哥」今天在演講現場再度分享他的那句經典名言:「懦弱的選擇比輸還可怕。」

在SoBaD的引導下,tom60229再次回顧他的首度踏上國際賽所留下的遺憾,當年他首次打大型國際比賽,到了第二天已瀕臨淘汰階段,比賽當下卻因為擔憂被淘汰的心情而影響出牌判斷,「原本可以做出更好的選擇,但因為恐懼而做出差的選擇,雖然可以活在場上久一點,但勝率其實會變低」。

tom60229一針見血地表示:「如果對電競很有熱忱我是不建議走選手,這是最困難最不容易成功的路。」 圖:陳耀宗/攝

「如果對電競很有熱忱我是不建議走選手,這是最困難最不容易成功的路。」當被問到給予有志往電競發展的後輩建議,tom60229一針見血地如上所述。他接著說,若是真的要當選手,至少要很輕鬆地常駐在臺灣區前50名,才有入場券可以當選手。

「我覺得當選手不太可能花很多時間一直在追逐天梯名次,你應該是一開始就很容易打到很高名次,先達到這個基本門檻,才有機會跟強隊追逐。」同時tom60229也說,雖然職業戰隊會有教練後勤,可是教練對於選手實力提升幫助有限,實力是很難靠別人拉拔上來的。

小黎老師認為格鬥遊戲職業選手需要具備反應、經驗與知識。 圖:陳耀宗/攝

近日經常擔任《狼谷育樂台》電競老司機節目當中《鐵拳7》項目講師的小黎老師也受邀分享自身經驗,他也談到格鬥遊戲電競選手所需具備的三要素-反應、經驗、知識,如果三要素都有就有辦法成為格鬥遊戲電競選手,但格鬥遊戲特別要有經驗,雖然不乏有「練武奇才」-沒經驗但有反應有知識的「野性」選手,但那些長期下來三要素均具備的選手還是能更了解何時該放陷阱,且更了解遊戲內的更多套路以應對不同狀況。

而在電競產業工作將近十年的臺灣電子競技聯盟營運總監林祐良則是從產業面分享不同內容,像以前小朋友要打電競,父母可能不僅搞不懂,也沒有門路進入,不像棒球在台灣有三級棒球可以從小發展。而在近年臺灣有不少電競選手在國際賽捧冠,政府也為電競正名運動後,有不少學校開始做產學合作,現在父母至少可以讓小孩先從高中電競校隊開始嘗試自己的能耐。

台灣電競聯盟營運總監林祐良認為現在的父母能讓有志朝向電競的孩子從送入高中校隊作為起點。 圖:陳耀宗/攝

但林祐良也說,電競選手並不是一個努力就會有成果的路,現在也有學校教授會給學生半年或是一學年的時間去嘗試努力,如果認清實力未達就要思考如何轉型。電競並不是全新東西,因電競產生的新工作大概10個裡面只有兩個,其他還有轉播、影音、企劃、美術設計等,都是既有工作再冠上電競,這也是為何學校能接受電競,透過既有科系讓學生學習並與市場潮流接軌,幫助學生如何把專業培養出,在就業前更務實地去溝通了解,對大家未來才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