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統籌分配款分配不均問題多,繼昨日要求中央應該想辦法縮短六都分配款差異後,桃園市鄭文燦今(28)日出席平鎮新富市場綜合大樓新建工程竣工典禮時,再度砲指中央多年來給予桃園的補助款項一直都是「打75折」,即使升格後,他多次向中央反應仍未見改善,建議中央考慮用營業稅來做調整,讓六都的財政合理重新分配。 

鄭文燦表示,現在桃園屬於建設黃金時期,非常需要財政挹注,統籌分配稅跟一般補助款這2筆款項屬於基本收入,自他擔任市長這5年半來,每一年都有向中央反應,以103年訂下來的規則分配,在桃園升格之後是很不公平的,分配成長率幾乎沒有高過2%。 

鄭文燦指出,以今年來說,統籌分配稅加上一般補助款,桃園市輸給第5名的台南88億,輸給第1名的台北市250幾億,6年下來輸給台北市短少了1000多億,比台南少了500多億,對桃園來說「非常不公平」。 

鄭文燦認為,桃園這6年來債務在六都中雖然算是比較低的,但在未來的大型建設,像捷運、鐵路地下化,都有巨額的分擔款,財政收支劃分法對於統籌分配稅以及一般補助款,一樣要檢討,「六都要得到公平、合理的財政挹注。」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還是準直轄市時,中央在統籌分配款計算標準上就打了75折,升格之後沒有調整。他提到,桃園在創稅表現,一年大概都有將近2000億左右,但獲得挹注的其實沒那麼多;另一方面,桃園市在財政管理上也非常穩健,在整個六都的負債,目前桃園是最少的,但因為重大建設的啟動,按照規定都有相當大的分擔款,加上升格以後,不管在福利、建設、人事支出都會增加,包括因此希望把財政問題攤在陽光下,六都的財政應該讓中央來做一個合理的重新分配。 

鄭文燦建議,如果六都都覺得不夠的話,中央可以考慮用營業稅來做調整,營業稅可以放在統籌的公式,另外也應該要有地板的觀念,六都除了各種權職調整之外,應該建立起一個地版,讓各都的差異性變小。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將新北市定位為北台灣的領頭羊,鄭文燦認為,新北市人口比較多,但是一個地方的財政需求不是只靠人口,若以人口成長度來說,5年半來,桃園人口成長20萬人,在六都中是第一名,20萬人衍生出來的教育需求,交通、環保需求,各種建設的需求是非常可觀的。

鄭文燦表示,衡量每個地方的財政,需要有很多不同的指標,台北早期中央挹注的建設比較多,相對公共建設比較完善,其他各都還在努力建設中,若從分配公式來看,一般補助款加統籌分配稅這部份,很明顯5年半來,桃園少了台北1000多億,少了台南500多億,其他各都都多了桃園500到1000多億之間;他強調,現在沒有考慮以後選舉的問題,一個國家應該要公平的照顧每一個城市,以便減少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