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在昨天發表的國情咨文中,不斷向中國示弱,不但說對和中國發生爭議的南海主權問題,菲律賓束手無策,只能尋求外交解決;更表示如果中國研發出武漢肺炎疫苗,希望能首批就提供給菲律賓使用。中媒環球時報今 (28) 日,高調地報導菲律賓向中國的屈膝示好。

杜特地於7月27日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他幾天前曾向中方提出請求,希望菲律賓能夠成為首批用上中國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的國家之一。

據菲律賓媒體《Rappler》等媒體報導,杜特地在菲國會眾議院會議廳發表任內第五次國情咨文(SONA),闡述菲律賓國家抗疫和復蘇經濟的決心和計畫。杜特地表示 :「我們正處在艱難時刻,但不要絕望!疫苗已經指日可待,吞噬了我們數千條生命的病毒遲早會被埋葬!」

他指出,菲律賓政府及時的封城政策,至少防止了130萬至350萬例感染,還對至少133種藥品的零售價格設置了上限,現在全菲設有93個檢測實驗室。

截至27日,菲律賓的武漢肺炎病例已超過8.2萬例。杜特地在當天的演講中透露,他4天前向中方提出請求,一旦中國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投入使用,希望能夠讓菲律賓成為首批使用的國家 :「希望我們可以首批購買,以便讓我們儘快恢復正常。」

菲律賓有望在今年10月開始對5種疫苗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其中有3種是中國正在開發的候選疫苗。中方此前宣佈,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

據此前報導,杜特地一直看好中國的疫苗研發進展。今年5月份,他在向全國民眾發表電視講話時就表示,他相信中國將成為首批研製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國家之一 :「他們在全力以赴」。今年2月,在一些國家的個別人和媒體因疫情出現不友善甚至辱華仇華言行時,杜特地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對我們友好,我們也應向他們展現同樣的態度,排外心理需要停止。」

武漢肺炎全球大爆發,世界各國都致力於疫苗的研發。   圖:翻攝自Sanofi US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