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球確診數突破1626萬,以奪走64萬條人命,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7日坦承,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是WHO至今所碰過的「最嚴重全球衛生緊急事件」。然而,儘管被多國批評防疫不力並偏袒中國譚德塞仍不忘讚許中國成功控制疫情蔓延。

譚德塞在一場WHO日內瓦總部舉行虛擬記者會時強調只有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避開人潮,世界才有機會打敗武漢肺炎。他也稱讚中國、加拿大、德國與南韓控制疫情蔓延,並指出,目前防疫重點不在於有多少病例數,而在能救下多少生命,他說:「我們必須抑制感染傳播,但同時也要找出弱勢族群,拯救生命,就算無法把死亡率壓到零,也要控制在最低」。

包括越南、香港等地近期都有武漢肺炎疫情復燃的跡象,對此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說,比起定義什麼是第二波疫情、新的疫情高峰或本土感染族群,持續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更為重要。萊恩提到說:「很明顯的,當加強防疫措施,病例就下降。但是一放鬆確診數就會再上升」,不過他也坦言,要各國持續封鎖國界是幾乎不可能的。而在6月底時,譚德塞遭歐洲議會成員質疑因應疫情失當,他仍表示,WHO無權要求各國下達旅行禁令,還堅稱「不能批評中國反應太慢」。

譚德塞面對來自全球排山倒海的批評時曾說過:「WHO比任何人都想要究責」,但他至今不願追究中國最初掩蓋疫情、將病毒傳染給全世界的責任,仍極盡所能吹捧中國。據《彭博》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chael Pompeo)日前訪問倫敦期間向英國國會議員控訴,指稱譚德塞早已被中國收買。對此,譚德塞表示,龐皮歐的指控毫無根據,不是事實且不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