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被多國批評防疫不力並偏袒中國導致疫情在全球擴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1日甚至指控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收受中國賄賂,WHO早已是個「政治組織」而非「科學組織」。譚德塞23日對此回應,這項指控不是事實,也不會讓WHO因此從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任務中分心。

綜合外電報導, 蓬佩奧聲稱手中握有可靠的情報,他指出譚德塞在中國武漢爆發疫情後,因為被中國政府收買達成協議,最終造成全球疫情大流行。蓬佩奧這番話是在與英國國會議員的私人談話中提出,他認為譚德塞必須為4萬多名因為感染武漢肺炎而喪生的英國人負責。

譚德塞2天之後終於回應這項指控,他反駁說這不是事實、不能接受、毫無根據,他強調說:「我們唯一專注的事情,整個組織專注的事情就是拯救人命。」他還說組織會繼續專心在防疫工作上,不會因蓬佩奧而分心,他也不希望整個國際社會因此而分心。

而WHO派出的先遣小組抵達中國已近2周,為調查武漢肺炎疫情源頭做準備工作,目前組織內的科學家仍認為疫情最早是從武漢的濕貨市場爆發。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我們已經開始和國際專家聯繫,看誰在接下來幾周裡最適合支持這項國際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