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1500萬例,世界衛生組織(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22日表示,研究人員在開發武漢肺炎疫苗方面取得「良好進展」,其中少部份已進入後期試驗,但預計首批疫苗最快要到2021年初才能投入使用,而WHO正努力確保疫苗的公平分配。

萊恩指出,有數種疫苗已進入第三階段試驗,到目前為止,就安全性或產生免疫反應的能力而言,沒有一種疫苗失敗,首批疫苗將於明年初投入使用,WHO正努力擴大獲得潛在疫苗的機會,並幫助擴大產能。

萊恩接著說:「我們必須對此保持公平,因為這是一種全球利益。這種疫情的疫苗不是給富人也不是給窮人,而是給所有人。」另外,他也強調,抑制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播才是關鍵,因為近期的全球新增確診病例數屢創新高。

美國衛生當局22日表示,已向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藥廠BioNTech訂購1億劑武漢肺炎疫苗,這批疫苗獲得美國食藥局(FDA)批准後將免費提供給美國民眾,美國將在收到這批疫苗時支付兩藥廠19.5億美元(約573.6億元台幣),之後也可能追加訂購5億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