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禍害全球,美國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麥薩利(Martha McSally)聯合參議員們於(20)日正式提出《武漢肺炎受害者民事司法法案》(Civil Justice for Victims of COVID-19 Act)要求剝奪中國的主權豁免權,讓美國民眾能在國內法庭向中國提起疫情相關告訴。

繼疫情在各國連環爆後,國際組織一直以來都欲施加壓力讓中國政府賠償,但依照中國賴帳且藐視國際法的作風,實在是難以討債。密蘇里州在四月以美國原告中唯一一個州政府身分作為開端,指控中國蓄意隱瞞疫情消息而提告中國領導階層。而該法案是首個全面性的「鑰匙」,將開啟全民訴訟的「大門」。

新立法如通過,美國聯邦法院將受理民眾對中國的指控,剝奪中國原先享有在「外國主權豁免法」中的司法豁免權,並在民事上授權聯邦法院凍結和扣押中國的資產,以確保武肺疫情受害者的正義得以伸張。

麥薩利表示:「被中國共產黨的謊言和欺騙所傷害的美國人,包括那些失去親人、承受商業損失或個人受到COVID-19傷害的美國人,應該要有機會追究中國的責任並要求公正的賠償。我們的法案將為美國人提供必要的法律工具」

一起提出該法案的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表示:「中國遲遲不向世界其他國家通報疫情的嚴重性,這不僅是一種疏忽,更是一種犯罪行為。如果中國從一開始就資訊透明化,世界各地就會有更多的生命得到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