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目前正處於董事長空窗期,由董事會看守,但今(22)日卻爆出公視接受政府委託以十億元成立國際頻道,引發多位公視董事強烈反彈,要求下周一臨時董事會提出文化部公文。對此,文化部反擊:「該報導扭曲事實,好政策是不會變。」

據《聯合報》報導,公視16日的董事會氣氛凝重,原本去年9月任期屆滿的董事們,突然被公視總經理曹文傑告知,文化部指示要公視執行「一0九年度發展國際數位傳播計畫」,目的是在成立一個「國際影音平台」。

公視董事馮小非表示,公視第六屆董事早在去年9月任期屆滿,現在是看守期,不可能此時產生新頻道,曹文傑解釋是國際數位傳播計畫的「前期規畫」,6月18日公視開完董事會後接到文化部訊息並著手進行,才會在7月董事會報告。

而公視董事們質疑,公視身為公共媒體,怎能照辦文化部交辦指令?馮小非表示,曹文傑在會上只模糊提及一句「數位傳播計畫」,國家要做這麼大的國際計畫,沒事先讓民眾知道,也沒經過董事會,「沒有程序正義,哪來實質正義?」

公視20日晚上發表聲明,說明「國際影音平台」前導計畫預算4千多萬元,正申請文化部專案核定。公視高層說,確實是文化部委託公視做數位傳播計畫的前導計畫,但也強調一定謹守分寸,不會變成政府大外宣。

對此,文化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聯合報》該篇報導,「嚴重扭曲事實,誤導視聽。」事實上,這筆預算及計畫還在國發會審查當中,文化部很努力爭取支持,希望說服行政院通過。之後還要送立法院審議,爭取立法委員的支持,三讀通過後才算數。因此並無「強塞十億」情事。

文化部也說明,一直都有聽到各界許多聲音,期待台灣能開辦全英文的影音平台,做為國際社會瞭解台灣、認識台灣的管道,「也有助於台灣在國際發聲」,因此該項計畫於明年(2020)1月開辦全英文影音平台的政策不變。

上屆公視董事會的名單,是經由文化部及各黨團擬定人選後,提交給行政院,由行政院審查通過後,才能被任命為公視董事。此次槓上文化部的兩位董事鄭自隆、馮小非兩人,外界一直有傳言並不在新任的董事名單內。影視產業人士,對於「國際影音平台」大多樂觀其成,也認為文化部出發點是好的。但文化部長才剛交接,公視新任董事會人事案也尚未抵定,在這個時間點要求公視董事們決定,是有一點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