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情報組織聯邦憲法保衛局(BfV)發布年度報告指出,使用中國支付平台或其他公司提供的數據,可能讓個人資料落入中國政府手中,並點名這些平台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

為招攬中國遊客,德國愈來愈多店家引進微信支付與支付寶,去年聯邦憲保局就曾建議去中國旅行的民眾最好攜帶一次性電子產品,並在返國後立即檢查是否被安裝間諜軟體。而今年聯邦憲保局則是第一次在年度報告中提出中國行動支付平台的風險。

《美聯社》報導,聯邦憲保局上週發布2019年年度報告,首度點名中國支付平台具風險,若在德國使用支付平台、中國的網路服務或自行車共享服務,由於伺服器在中國,因此可能遭個資竊取並被中國官方利用,使用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旗下產品都有風險。

聯邦憲保局局長托馬斯・哈爾登旺(Thomas Haldenwang)表示,在中國公司裡德國的數據資料並不安全,因為法律要求他們必須向中國政府提供數據,「民眾對個資被濫用應該不意外,我們只能作出警告。」

德國內政部部長霍斯特・傑霍夫 (Horst Seehofer)表示,在現在能源或5G網路等基礎設施上,必須思考如何保護自己,並表示目前德國政府在政治決策上,尚未對華為是否能參與德國5G建設作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