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李永得今(4)日至台灣漫畫基地參觀〈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除了力挺香港的圖像創作者爭取自由、民主外,也表達對漫畫產業的支持,期許台灣漫畫家能夠在創作自由、多元價值的環境下,創作出更多令人驚豔的作品。

〈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是文化部補助文化內容策進院辦理「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創作集漫畫人文期刊出版計畫IV」規劃的展覽之一,而台灣漫畫基地定位為台灣漫畫家的家,也是面向國際的櫥窗,國內外的漫迷可以透過基地認識及閱讀臺灣漫畫,也象徵臺灣多元的創作價值,在基地舉辦該展覽,格外具有意義。

李永得在策展人陳怡靜的導覽之下,逐一參觀二、三樓的展區,並體驗由香港匿名創作者們製作的VR實境遊戲,身歷其境感受在香港街頭與港警對峙的現場。

李永得表示,展覽很有創意且具真實性,解嚴後他是首批前往中國大陸採訪的記者之一,那時就已經感受到對岸在六四前沉重的政治氛圍,而透過這個展覽,可以充分體會當時香港在國家暴力的肅殺氣氛下,年輕人堅定及勇敢的抗議精神,以及香港朋友的無力感,希望我們能夠對香港有更多的關心及支持,「民主、自由、人性一定會戰勝邪惡」。

文化部表示,台灣擁有全亞洲最自由的創作環境,具有發展圖像經濟的潛力,而漫畫具有故事性,在圖像創作類型中非常適合跨域運用,因此政府近年來重點投入資源協助漫畫產業發展,從硬體面的漫畫基地,到軟體面的漫畫輔導金,除了持續支持CCC創作集,提供創作者發表平台及累積市場聲量外,迄今更成功催生出逾270本期刊及單行本,題材豐富且多變,例如講述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的傳記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討論性別平權議題的《守娘》、以小丑醫生為主題的職人作品《小丑醫生》等,顯現台灣漫畫創作者的多元視角及社會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