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法》2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將在今年10月從公法人單位改制為公務機關,且近6千億資產將收歸國有。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在表決過程中,不是棄權就是投下反對票,遭民進黨團罰3萬元;事後他也發表聲明,提出針對此法的三大質疑。

《農田水利法》在2日晚間6時三讀通過,民進黨團支持的是行政院版本,2018年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今年再推動「農田水利法草案」,預計今年10月農田水利會從公法人單位改制為公務機關,農田水利會長改由政府指派,且改制後將近6千億元資產將收歸國有,引發農民不滿。

雖然民進黨支持政院版本,不過仍有1名綠委不願為此法背書,就是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的兒子——黃世杰。他在表決過程中並未隨黨團投下同意票,反而選擇棄權,甚至投反對票,被依民進黨團內部規定,開罰3萬元。

《農田水利法》三讀,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與黨團不同調。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黃世杰表達反對之意。他說,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過程中,農委會自始自終宣稱「改制合情合理,絕對沒有問題」,但過程展現傲慢、不願意溝通的強硬態度;今年10月正式上路後,農委會將面對第一線農民的質問,屆時能否如農委會主張「絕對沒問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將逐一被檢視及驗證。」

過去他多次為基層農民發聲,就「農田水利會財產歸屬」、「自治團體公法人的定位」、「水資源調度」及「會員直選權利」等面在立院質詢農委會官員,農委會卻不聽基層的意見,也不願與農民溝通、討論。

立法院在爭議下,強行通過農田水利法,遭到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總會強烈反對,並預期聲請釋憲,持續延長戰線。 圖:謝孟華/攝

他認為,立法三讀通過的農田水利法內容,雖然完成立法程序,但其暗藏在法條背後的問題,將可能是未爆彈。黃世杰針對此法提出三大質疑:

一、新法上路後,農田水利會的財產歸屬,能逕自充公嗎?

農田水利會原是自治團體公法人,其持有資產來自農民自籌或捐助,如今農田水利法修法一行「改制後資產由國家概括承受」文字,就將全體農民會員透過農田水利會累積之資產,未經合法徵收程序,亦無合理補償,即逕行移轉為國家所有,實有違憲之疑慮。民主國家政府不能同時手握立法權,就恣意的搶奪人民私有財產,這會造成社會的不安定與紛爭。

二、農業用水的權益與調配問題,體制官僚化

「灌溉用水調配絕不能有空窗期」,未來農田水利會原自治團體公法人之身分將「降級」為四級公務機關,水權調度將由農民直選的水利會長轉為中階公務員進行協調。雖然農委會宣稱將會捍衛農民用水之權益,但面對長期強勢的經濟部門之用水競合的狀況下,未來將變成純行政機關間的相互協調,農民身為用水的主體,將失去體制內的發聲管道,也令人不禁懷疑,未來成立的農田水利署能有足夠能量和法律地位來捍衛農民用水權益嗎?。

以桃園來說,最近正是北部一期稻即將要進入收割期及要儲備二期稻插秧用水的關鍵時刻,但因為配合政府輪灌政策,位於灌溉水路末端的農民總是會心慌不已,因灌溉水不足的情況下,水稻就容易出現空包彈,影響收穫;而準備插秧的農民也害怕沒有足夠水源來提供灌溉,現今農業基層間已開始出現水資源調度的糾紛,這些都是農業問題現在進行式,也凸顯農業用水的需求。

農委會對外宣稱:農田水利會改制,是要提升國家農業用水效率及擴大服務。但攸關台灣農業政策走向與發展策略,農委會從來沒有提過願景藍圖,然務農之本為確保穩定水源,先不論擴大灌區後的農業發展方針為何?立委黃世杰要求農委會請先告訴農民,水資源充足及穩定供應的方案為何?

三、農委會面對改制新任務,真的準備好了嗎?

農委會原先預定要成立17個分署來承接原有的水利會組織,但現有農田水利處之人力編制僅有27人,今年10月能否有足夠人力進駐?同時相關子法是否可順利銜接新制,皆是農委會重大的考驗。

此外,37萬農田水利會員以及150萬公頃的灌區,改制後,農委會宣稱將擴大服務全體農民及所有農地範圍,立委黃世杰嚴正提醒,無論改制如何進行,農業生產是一刻不停歇,所有農民的權益不能受到影響,若農委會無法全面充足準備,新制不該倉促上路,應延後施行。

具有百年歷史農田水利會組織,由自治團體公法人朝向公務機關改制,實屬極大變革,除財產處置問題之外,尚有水資源調度、既有工作人員管理及農田水利設施之維護等,因為改制不是只有法律條文幾行改改而已,這是攸關農業用水與管理的課題,立委黃世杰呼籲改制是要越改越好,要對全體有所增益,才是改制初衷,面對貿然三讀通過的農田水利法,立委黃世杰會以捍衛農民之心,強力監督農田水利事業未來的發展與執行,以不辜負農民當初的懇託。

 

黃世杰多次質詢農委會,強烈要求農委會,應下鄉與農民面對面溝通。   圖:翻攝自黃世杰youtube(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