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別再只逛墾丁大街或人擠人的熱門景點!夏天是昆蟲活躍的季節,墾丁社頂自然公園現在蝶舞繽紛,在專業人員帶領下,走入導覽員才知道的私房景點。除了常見的蝴蝶種類外,還有機會看到列入珍稀保育類的黃裳鳳蝶,與蝴蝶來一場美麗的夏季邂逅。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增進大眾對國家公園內蝶類生態的了解,今年於6月14日及7月5日舉辦「蝶戀社頂舞綠夏」導覽,地點就位於社頂自然公園。社頂自然公園全區為隆起的高位珊瑚礁地形,遍佈草生地、珊瑚礁裂谷及石灰岩洞穴,有著豐富的蜜源植物供應蝴蝶成蟲吸食,更有茂盛的幼蟲食草,蝶類計約200多種,是墾丁國家公園重要景觀資源之一。

墾管處指出,夏季是昆蟲最活躍的季節,社頂公園的群蝶漫舞是觀察蝴蝶的最佳景點。例如列入「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黃裳鳳蝶,總是讓人有驚鴻一瞥的感動。黃裳鳳蝶舞動著華麗鮮艷的濃黃後翅,可能出現在園區的任何角落,在社頂公園處處可見;行止優雅卻被誤以為笨的黑點大白斑蝶,幼蟲所吃的夾竹桃科爬森藤有毒植物,毒素在幼蟲變為成蟲後仍會殘留,使得天敵皆卻步。飛翔的動作十分緩慢,長時間駐足,而不會馬上飛離是特性,極富觀賞價值。

社頂部落長期與墾管處合作,用心養護在地生態秘境,活動將由社頂部落的解說員將帶領大家認識蝶類的生態,帶領民眾進入解說員才知道的私房景點,透過解說老師引領入門。目前7月份場次還未額滿,仍有機會一探藏在墾丁的蝶舞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