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國際延燒,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GISAID)的數據,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1千萬人,由於該病毒至今仍未有治癒方法,全球的研究團隊也正如火如荼進行多方的比對與實驗。今(29)日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就援引一篇義大利及西班牙團隊所做的研究,研究指出,病患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時,A型血者有最高風險成為呼吸衰竭重症患者,O型血則最為安全。

該研究指出,武漢肺炎確診者以及重症患者之間的關聯仍未明,但根據現有資料及臨床事實證明,男性、年長者以及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等的慢性疾病會導致死亡率增加。

為瞭解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的狀態,該研究團隊從西班牙及義大利等7個醫院,蒐集了1980名因武漢肺炎而導致呼吸衰竭重症的患者與2381名輕症患者做比對,結果發現血型A型的患者有最高風險成為重症呼吸衰竭患者(風險:1.45倍),而血型O型的風險最低,為0.65倍。

不過,血型這個因素卻未在分別使用「氧氣治療」及「呼吸器」的兩組病患間見到顯著差異。

在發出這篇研究後,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也提醒,「大家不戴口罩,出去人擠人旅遊前,先看看自己的血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