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中,台灣發生一起以「區塊鏈加虛擬貨幣」為名義的詐騙案件,受害金額高達9億元,但類似事件其實今年層出不窮。據國外機構統計,至5月止,全球加密貨幣竊取與詐騙總損失高達13.6億美元!受害國家包括美國、中國、菲律賓和加拿大等。資安專家表示,虛擬貨幣本身並非詐騙,但確實被不少詐騙集團利用來非法吸金,投資人要特別小心。

本月17日有立委揭露,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詐騙集團首腦自稱「亞洲區塊鏈大師」,創辦了平台「Cloud Token」,鼓吹民眾將購買的虛擬貨幣與後續收益存入,之後用特製卡片提領使用或線上刷卡。

受害者表示,卡片僅有初期能順利使用,之後就不能用,也無法解約退款,該集團還以香港反送中、肺炎疫情為由,試圖搪塞。初估全台約1000人受害、受騙金額高達9億新台幣,且該集團4月又開始招募會員。

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台灣。區塊鏈鑑識公司CipherTrace本月初公布一份報告,顯示今年前5個月攸關加密貨幣的竊盜、駭客及詐騙總損失高達13.6億美元,其中最嚴重的是發生在中國的「Wotoken」詐騙案,情況和台灣差不多,但金額涉及77億元人民幣(約10.9億美元)。

而在美洲,專門報導加密貨幣的新聞網站《Cointelegraph》報導,美國加密貨幣公司Centra Tech正在面臨司法訴訟。該公司宣稱開發出一種名為「Centra Card」的新型簽帳金融卡,可讓用戶在接受刷卡消費的場合用加密貨幣付款,藉此詐騙投資人逾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4億)。

加拿大的情況比較不同,由於該國2013年起就有提供交易比特幣的自動櫃員機(ATM),因此遇到的案例多為匯款詐騙形式。港媒報導,歹徒多向受害人謊稱自己是警察、稅務局或其他聯邦機構人員,宣稱受害人欠稅或欠繳罰款,要求受害人透過ATM匯款虛擬貨幣到指定帳戶。

菲律賓的情況則更為誇張,但涉及的並非金額,而是政治層面。有詐騙集團在網路上散播假新聞,聲稱政府創立了一個名為「Bitcoin Lifestyle」的平台,附上偽造的杜特蒂總統(Rodrigo Duterte)聲明,敦促所有公民「迅速了解比特幣的生態,以便參與其中」,引來副財政部長Antonio Joselito Lambino II親上火線澄清絕無此事。

資安公司趨勢科技表示,攸關虛擬貨幣的投資不一定是詐騙,但由於其本身具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特色,許多詐騙集團便利用大眾「不熟悉虛擬貨幣運作機制,卻想快速獲利」的心態進行詐騙。

專家分析,這類詐騙常見的手法有三項:

1.吸引投資人注意

像是透過吸睛的炫富照片、盜用名人圖片代言、利用「營收五年增加十倍」等浮誇口號畫大餅灌迷湯等方式。

2.降低投資人戒心

具體方法如建立假官方網站及假互動留言區取信投資者、散布有利的假新聞、製造假的財務報表等。

3.混淆視聽

當投資人詢問虛擬貨幣背後的運作機制等細節時,就迴避回答,或用許多專業術語讓投資人因聽不懂而放棄。

專家指出,識破虛擬貨幣詐騙有四項要點,就是「產品還沒上市就要你掏錢」、「聳動標語及過高的投資報酬率」、「不需要有虛擬貨幣投資相關知識」、「過度拓展下線」,強調虛擬貨幣不一定是詐騙,但的確有很多以此為名的詐騙橫行。擦亮眼睛、事前做足功課,別輕易將資金投資在沒有把握的虛擬貨幣,才能防止被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