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款名為「FaceApp」的手機程式十分熱門,可將個人照在保留特徵的前提下,透過AI演算法變老、變年輕,甚至連性別都能轉換,讓不少人得以窺探自己的另一面,因此深受歡迎。不過,這款出自俄羅斯的軟體過去曾爆出資安爭議,加上部分用戶因未按程序取消訂閱被迫付費,下載前應詳加確定相關條款規格。

綜合外媒報導,去年FaceApp的使用條例上註明「同意該軟體可以將用戶照片作為商業用途,可以重製、修改、出版、翻譯、衍生再造、傳播」等,引發隱私爭議。《富比世》近期邀資安專家重新檢視相關條例,發現FaceApp已經有所改善,但專家仍提醒,為降低風險,用戶最好不要上傳太敏感的照片。

而在費用方面,不少用戶在應用商店評價留言區抱怨,指下載試用後覺得不好用就刪了,沒想到事後卻收到付費訊息,懷疑自己被坑。

過去應用程式商店內有一種俗稱「Fleeceware」的APP,會利用系統漏洞向試用的用戶收費。這類軟體先提供免費試用期吸引用戶下載,等試用期一過,就開始向用戶扣款收錢。因為不少用戶在試用期過後基於方便,會直接刪除該APP,正規開發商會把這項做法視為「不打算訂閱」,自動替用戶關閉訂閱,但「Fleeceware」類型的APP不會,導致用戶在不知情下被收費,直到用戶按程序解約為止。後來Google才訂下新規,強制要求開發商必須主動告知用戶,以減少消費糾紛。

根據FaceApp的說明「除非在目前訂閱期結束前至少24小時取消訂閱,否則將自動續訂。」顯然光是刪除軟體,不代表取消訂閱,因此用戶在下載前應詳閱相關規則,避免被扣無謂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