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台灣離島成了戲水、出遊的熱門首選,加上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出國,離島「類出國」的旅遊選擇近日正夯。和本島自然環境、文化截然不同的蘭嶼,遂成為類出國的首選之一。《新頭殼》精選6處蘭嶼熱門的拍攝點,其中包含較少人注意到的地方,保證隨便拍都是美照。

至於蘭嶼島上最具代表性的拼板舟,考慮到對達悟族來說拼板舟具有神聖意義,有許多禁忌(包含不能接近、照相),因此本文不列出拼板舟的拍照景點。

1.舊燈塔

蘭嶼舊燈塔雖然不高,卻有極佳視野,俯瞰開元港的清澈海面。 圖:謝佳真/攝

蘭嶼開元港邊小山坡矗立著一座白色燈塔,它曾肩負照耀蘭嶼的職責,但在蘭嶼燈塔興建好之後,就卸下使命退休,依舊在高處默默守護港口。經過風吹雨淋,舊燈塔的白色已經被染上風霜之色。

爬上舊燈塔僅需幾分鐘步行時間,步上階梯、踩過許多山羊糞便後,開元港一望無際的無敵海景在眼前展開。燈塔頂坐擁360度視野,其中180度被海水包圍,另一半朝向蘭嶼公路。這裡不僅適合拍風景,也適合當作人像拍照景點。

2.虎頭坡

虎頭坡白天俯瞰蜜月灣,夕陽時可欣賞饅頭岩日落。 圖:謝佳真/攝

虎頭坡是當地人也愛來的賞日落景點,白天時俯瞰有如心型的海灣「蜜月灣」,海浪拍擊嶙峋岩石,從高處往下望去氣勢非凡;然而,日落才是虎頭坡人最多的時刻。遊客、當地人經常前來虎頭坡的涼亭等待夕陽,以渾圓的饅頭岩為前景,看著太陽落到海面之下,快門聲、拍照聲此起彼落。

虎頭坡西方便是圓滾滾的饅頭岩。 圖:謝佳真/攝

3.東清秘境

東清秘境在林依晨婚紗曝光後爆紅,變成網美訪蘭嶼的必拍點。 圖:謝佳真/攝

東清秘境現在雖然已經不是秘境,但觀光客仍以最初爆紅的名字稱呼它。東清秘境是一處被珊瑚礁包圍形成的池子,因為不容易受到近海風浪影響,危險性低,原先是當地人才知道的秘密游泳池。要下到東清秘境不算簡單,必須攀下珊瑚礁峭壁,銳利的石頭非常容易劃傷手腳,有一定危險度。如果要前往,務必穿著適合的鞋子,也可戴手套保護雙手。

4.往蘭嶼燈塔路上

往蘭嶼燈塔途中,可俯瞰環島公路和底下的礁岩。 圖:謝佳真/攝

這個地方比較少人會注意到,特地前往蘭嶼燈塔的遊客相對少數,路途中有幾處可高處眺望底下公路的俯瞰點,能將環島公路和海岸景觀看得一清二楚,有如空拍機視角。礁岩從高空看去變成平面的畫作,展現出獨特紋理和色澤,拍上岸邊的浪花是永不重複的裙摺。

路途中有如此展望的點不多,加上路只有一條,只要騎完全程一定不會錯過。

5.路邊的涼亭

在蘭嶼,涼亭密度堪比城市的便利商店,在地人、觀光客,以及山羊都很愛往涼亭跑。 圖:謝佳真/攝

達悟族、飛魚、海,蘭嶼的意象中,不可或缺的是隨處可見的山羊與涼亭。蘭嶼的涼亭在以前是休息和觀察天氣的平台,若天氣不好,就來得及趕在風雨來襲前跑去海邊收漁網。現在蘭嶼人對觀察天氣的需求降低,涼亭成為當地人非常喜愛的休閒去處,在炎熱的天氣經常也可以看到山羊躲到裡面避陽,是蘭嶼獨特的景象

6.像水渠一樣

「像水渠一樣」形狀多變,多走幾步路就變成另一番風景。 圖:謝佳真/攝

「像水渠一樣」真真切切是個景點名字,位於蘭嶼西北角。這裡非常適合拍攝人像,像水渠一樣是公路邊交疊的岩石形成的洞口,從洞口兩端看去形狀截然不同,經常有人在此利用剪影拍攝,也是來蘭嶼拍婚紗的熱門景點。在岩石交疊的洞口牽手與另一半翩翩起舞,在適當的季節,還有機會拍攝陽光斜射進洞口,黑色人影背景是海面閃耀的夢幻畫面。

「像水渠一樣」背後就是大海,適合搭配剪影拍攝。 圖:謝佳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