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造成西伯利亞地區開始出現反常的熱浪,根據氣象數據網站的資料顯示,過去曾出現攝氏零下68度極端低溫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小鎮維爾霍揚斯克(Verkhoyansk),20日竟測得高溫達到攝氏38度(華氏100.4度)。

俄羅斯薩哈共和國(Sakha Republic)的維爾霍揚斯克鎮在北極圈內,位於首都莫斯科(Moscow)東北方大約4660公里處。維爾霍揚斯克鎮約有1300位居民,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認證這座城鎮出現過最極端的溫差,當地曾測到攝氏零下68度極端低溫,過去的高溫紀錄則為攝氏37.2度。

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C3S, 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指出,今年5月部分西伯利亞地區的地表均溫比起往年足足高了10度,丹麥氣象研究所的史坦德(Martin Stendel)博士說,如果人類不存在,這類的溫度每10萬年才會自然發生一次,可說是非常罕見。而由於西伯利亞大部分地區所出現的異常高溫,導致大規模野火重創當地森林。此外,今年西伯利亞蠶蛾幼蟲在溫度升高時迅速生長,科學家稱從未看過又巨大數量又多的蠶蛾。

氣候專家警告,西伯利亞地區的暖化是個嚴重的訊號。如果這樣的狀況無法改善,北極恐怕在2040年就看不到冰層了。俄羅斯總統普丁去年12月也曾對俄羅斯發生的異常高溫表達擔憂,他說,「我們的一些城市是在永凍土層的北極圈以北建造的。如果開始融化,您可以想像它會帶來什麼後果,將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