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暴雨引發各省出現洪災,關於三峽大壩潰壩的猜測從未停止;中國官媒日前則透露,庫區水位已超過防洪限制水位約2公尺。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1)日表示,這座大壩是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利用「六四」後肅殺的政治氣氛而強行推動的,他強調:「讓我們且看中共會不會『因六四起,因六四落』。」

中國官媒報導,三峽大壩目前庫區水位接近147公尺,超過防洪限制水位近2公尺。為防範強降雨可能造成的危害,中國海事部門也加強對過往船舶的檢查以及對重點水域、碼頭的巡視。此外,三峽大壩曾被評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大壩」,因三峽大壩有「疑似」位移,甚至可能變形的消息。

王丹今日也在臉書表示,很多人認為,三峽大壩如果出事,將是壓垮中共的最後一根稻草,「這座大壩是三十年前,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李鵬,在一片爭議聲中,利用『六四』之後肅殺的政治氣氛,為了自己的政績而強行推動上馬的」。他強調,讓我們且看中共會不會「因六四起,因六四落」。

貼文下方吸引許多網友留言,表示「以六四而亡!希望有這一天!」、「今年以前誰知道會有武漢肺炎,今年以後誰敢說中國不會倒」、「共產黨沒有一個是無辜的,可是人民卻永遠是犧牲品!」、「事實上,中國自己的水利專家就很反對建這個大壩;蓄積的水體過龐大,遠超過當地地質與土木工程所能負擔。」

王丹今日表示,這座大壩是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利用「六四」後肅殺的政治氣氛而強行推動的。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