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美景,但是想到要爬很長的階梯、走很久的路,還沒出門就先懶惰。《新頭殼》精選全台4條半小時以內就能登頂、輕鬆來回的美麗山景步道,就算體力不佳者也能慢慢散步上去,在30分鐘內就能收穫終點的美麗山景。

1.台東 四格山

四格山山頂有絕佳視野,可將台東平原、利吉惡地、都蘭山、中央山脈等風景盡收眼底。 圖:[email protected]/攝影授權

全長:單程200公尺

單程登頂時間:10分鐘內

四格山在台東卑南鄉,根據台東觀光旅遊網資訊,名字起源於卑南語的的「檳榔四格」,有「種植檳榔樹之地」的意思。四格山可說是真正意義上的小秘境,它並非熱門景點,知道的人也不多,卻坐擁360度全景高地視野。四格山海拔雖然不高,卻是台東平原制高點,想抵達山頂,需先攀登200多階棧道,流一些汗水才得以收穫美景。

因為通往步道的產業道路狹窄無法會車,且停車空間有限(最多勉強可停3台汽車),強烈建議騎機車前往。

2.嘉義 二尖山

二尖山步道終點可眺望群山。 圖:翻攝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全長:約380公尺

單程登頂時間:15分鐘~20分鐘

二尖山步道有兩個入口,一入口位於華山教育農園的華山10-5步道,另一處則為龍興宮後方,許多人會選擇從龍興宮入口沿著山坡拾級而上。走到一半往下望去,紅色的欄杆和黃色階梯有如巨龍般依著山勢攀附,蜿蜒通往山頂。坡度乍看之下有些驚人,但實際上行走相當安全。

過去此地種植滿山龍眼樹,先民伐木造窯燒炭挑運至山下販賣,留下許多古道,二尖山步道就是其中一條。步道終點是休閒茶園,位於制高點的涼亭可眺望山頭層層相疊,悠閒舒適的景致令人放鬆。

二尖山步道有兩個入口,也可和往大尖山步道串連。 圖:翻攝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3. 桃園市 小烏來天空步道

小烏來天空步道凌空伸出11公尺的廊道。 圖:翻攝自桃園觀光旅遊網

全長:11公尺

單程登頂時間:1分鐘

小烏來天空步道僅有11公尺,但對懼高的人來說,踏出去的每一個步伐恐怕都得用盡勇氣。透明的玻璃步道從基座凌空延伸,距離地面70公尺高,藍綠色的溪水流經溪谷,旁邊是氣勢磅礡的瀑布,有如漫步在雲端,每一步都是挑戰視覺上的極限。

如果覺得只走天空步道太少,也可加碼旁邊的小烏來森林步道,全長約1.1公里,大約半小時即可走完,一次看盡小烏來的溪谷、瀑布和原始森林景觀。

位於小烏來天空步道旁的森林步道,是親近大自然的好地方。 圖:取自桃園觀光旅遊網

4.台中 合歡尖山步道

合歡尖山登頂僅半小時,卻得以將蜿蜒公路、石門山、松雪樓等地的景色盡收眼底。 圖:謝佳真/攝

全長:約400公尺

單程登頂時間:30分鐘

在高山步道中,合歡尖山可說是「CP值」最高的步道了,不但風景、視野佳,還可以選擇新手路線或稍有挑戰的拉繩路線,多種享受一次滿足。

合歡尖山步道屬於A進B出,可從南北面兩處入口上攀,通常大家會從合歡遊客中心旁的步道(南面)起登。雖然步道很短,但因山勢拔地而起,十分陡峭。南面的路線較為原始,需拉繩攀上嶙峋石塊、手腳並用,北面步道為適合新手的階梯式步道,如果只打算輕鬆來回,可考慮北面進出。

合歡尖山山頂腹地小,可容納的人不多,但視野非常好,石門山、合歡群峰盡收眼底,天氣好的時候,還能看到奇萊主北峰,在山頂更是隨便拍都能拍出網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