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引發反種族歧視、反警察示威浪潮,如今這股浪潮延燒英國,英國城市布里斯托爾(Bristol)憤怒的示威者,在當地時間7日進行「歷史清算」,推倒該市1個販賣黑奴卻變身慈善家的雕像,民眾怒吼「我等這天已經很久了」!

外電報導,位於英格蘭西南部布里斯托爾市,背負著17世紀奴隸貿易黑暗史,1名黑奴販賣者科爾斯頓(Edward Colston)因為販賣黑奴,累積雄厚的財富,到了晚年,科爾斯頓卻被視為慈善家,在他辭世100多年後,布里斯托爾市在1895樹立起他的雕像,甚至許多街道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英國反種族主義民眾在此波示威浪潮裡,推翻了這位披著慈善家外衣的黑奴販子雕像,抗議者用繩索將科爾斯頓的青銅雕像拉倒在地,最後還推著雕像扔進當地的雅芳河(River Avon),引起圍觀民眾一陣歡呼。

不少民眾上傳影片到推特,表示「我等這天已經很久了」!還有人指出,科爾斯頓的皇家非洲公司(RAC)在非洲綁架了8萬40000多人,包括女人和兒童,把他們運到美洲,據估計其中有1萬9000多人在運送過程裡喪生。民眾砲轟科爾斯頓是大屠殺兇手、奴隸販子。

示威者一人一腳地狠踩銅像的臉,有人向銅像潑漆,還有人用膝蓋壓住銅像脖子,模仿佛洛伊德被白人警察壓頸致死的動作。

當地警方表示,推倒雕像的民眾已經涉及刑事破壞行為,但該場示威沒有任何人被逮捕。至於被丟進河的雕像,最後也被撈起。

影片出處:YouTube/The Sun

英國布里斯托爾市爆發反暴警抗議,民眾把黑奴販賣者銅像推倒後再壓頸,模仿美非裔男子被白人警察壓頸致死情景。   圖:翻攝自Chen We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