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任推動修憲,因應關心政治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有意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如今正是各校畢業季,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師大附中)的校歌爆出爭議「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在臉書指出該校歌歌詞中出現「照耀祖國」、「新中國的中堅」等,不合時宜,他們強烈呼籲學生有權利一起討論校歌。

由自稱「想要長大,但不想成為盲流的青年」組成的「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在臉書發表《師大附中校歌惹爭議 校長:學生可提案修改》一文,指出在該校校歌中出現的「照耀祖國」、「新中國的中堅」等歌詞,引發熱議,「轉型正義」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因此掀起修改校歌的聲浪。

根據附中官網的校歌,歌詞提到了「復興中華」、「新中國的中堅」、「照耀祖國」等。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在臉書直批,「光復神州?建設新中國? ——你的校歌也跟時代脫節了嗎」?版主表示,之前台師大也因為校歌中「重歸祖國」惹議,今年啟動校歌修訂程序。其他還有高雄鳳山高中校歌包含「恢復文化,光復神州,大家努力」,嘉義高中的校歌也因有「三民主義須牢抱」、「建設新台灣、建設新中國」等,都曾掀起修改校歌聲浪,但有的不了了之。

師大附中校歌不是第一次引發爭議,2017年年底,該校徵選2018年、第71屆的校慶紀念品徽章設計時,就有學生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肖像設計入校徽,諷刺校歌內容「新中國的中堅」等過時詞句,掀起軒然大波。當時校方表示,如果學生不滿校歌歌詞,日後將有討論空間。

如今師大附中爭議再起,校長王淑麗也開放讓學生一起討論,也在「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臉書引起討論,有人不以為然地表示,Y網友留言「當初就是因為這個校歌承接五四運動的精神,才把附中列為第一志願的」;程姓網友酸「你的姓傳了那麼多代肯定不合時宜了 該改囉」;M網友大罵「所以國歌要不要改?什麼都泛政治,王八蛋」!

也有更多網友支持,有自稱校友的喊「終於」,D網友說身為校友,贊成改歌詞;吳姓網友表示,明明是學風自由的學校,卻有可恥的校歌;林姓網友稱自己多年前也喊改校歌,卻慘遭圍攻,後來根本不敢再提。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臉書熱烈討論師大附中校歌,引起不少校友論戰。   圖:翻攝自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