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6月韓國瑜宣布投入總統選舉後,旋即展開的罷韓行動終於告一段落,短短5個月再次大敗,國民黨不管派誰補選都幾無勝算,要重返高雄執政恐得再等20年,更失去了2022年在南台灣尋求再起的最後灘頭堡;韓國瑜儘管輸的難堪,但讓國民黨更難堪的是,韓國瑜現階段依舊在國民黨中人氣最高,儘管作為國民黨中興之主的地位搖搖欲墜,也不會被允許就此離開政治舞台。

當初韓國瑜能拿下高雄,幾乎可說是以個人魅力,一人救全黨在各地掀起韓流。如今淪落為全黨救一人,使得韓國瑜本想獨立面對這次的罷韓之戰。只是對國民黨而言,縱使當初是韓國瑜自行決定投入總統選舉才重傷形象,甚至導致藍營分裂,但放任韓國瑜背叛高雄,國民黨難辭其咎。改寫政壇紀錄的罷韓結果,就是高雄市民給韓國瑜與國民黨的第二次教訓。

韓國瑜對「罷韓」始終消極回應,一方面因為罷免方本來就掌握主權動,韓陣營只能被動接招,另一方面是敗選後的國民黨正處於重建、內造化階段,面對全力發動罷免的綠營攻勢,才因總統初選制度不公,導致內部勢力分崩離析,且長年於高雄在野的國民黨,根本沒有接招的本錢,因此,國民黨中央只能冀望高雄市民在剛歷經大選後,不願再攪入充滿政治肅殺的罷免選舉,若演變成正面的藍綠政黨對決,國民黨勢必失去更多。

2年前,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戰風光拿下89.2萬票,力壓陳其邁的74.2萬票,幫助國民黨於高雄重返執政,不到1年半,韓國瑜總統大選在高雄只剩下61萬票,對比蔡英文拿到的109萬票差距懸殊。不僅代表韓國瑜流失將近3成的中間選民支持,從這兩次選舉中也能看到,高雄「綠大於藍」的結構其實並未改變,民進黨憑著在高雄的基本盤,就足以觸及罷免門檻,也讓這次罷免案一路走來,無論國民黨或韓陣營如何反擊都只像以卵擊石。

如今勝敗底定,失去舞台的韓國瑜若要延續政治生命,被認為勢必得角逐明年的國民黨主席,將面對的不只有江啟臣,還有同樣需要舞台回歸的前主席朱立倫。朱立倫在選後投入基層經營,勤走各縣市拜會地方勢力,盼藉由重回黨主席,進一步站上2024舞台的目標明確。相較之下,韓國瑜雖保有下一步,卻沒有具體的規劃與動向。

從往例來看,當初韓國瑜曾在選台北市長或選高雄市長之間猶疑,之後「被動」參選黨內總統初選,也是拖到最後一刻,都凸顯了韓國瑜的性格游移。最後,恐怕又重演急於宣洩情緒的韓粉鼓譟,就算韓國瑜本人角逐黨主席的意願不高,最後卻不得不被動參選的情況。

對於失勢、支持度屢創新低的國民黨來說,高忠誠度、動員能力強的韓粉更顯重要,韓國瑜放棄反抗、坦然接受罷免的態度,也塑造了其被綠營政治追殺的受害者形象,可做為有朝一日國民黨吹響反攻的號角。

有藍營人士就評估,以韓國瑜保有的政治能量和高度,就算明年韓國瑜不參選黨主席,或在黨主席選戰中落敗,仍在國民黨佔有一席之力,足以角逐2022的縣市長選舉,要尋找東山再起的契機並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