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非裔人士佛洛伊德的死亡,讓美國長期以來的歧視問題再度浮出檯面,美國自20世紀以來,其實也發生多起因種族關係引發的騷亂。

1962年密西西比大學騷亂

當時種族隔離主義者不滿密西西比大學招收美軍退伍黑人軍人詹姆斯・梅瑞狄斯(James Meredith)成為新生而發起抗議。在抗議衝突期間,一位法國記者和一名旁觀者被打死,約300人受傷,200多人被捕。

此事發生的隔年,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發表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之後美國民權運動逐漸走向高峰。

當時種族隔離主義者不滿密西西比大學招收美軍退伍黑人軍人詹姆斯・梅瑞狄斯(James Meredith)(中)成為新生而發起抗議。 圖:取自維基百科

1967年底特律騷亂

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警方於1967年7月23日凌晨突襲無經營牌照酒吧,逮捕數十名黑人,雙方爆發激烈衝突,最後演變成暴動。此事共持續5天,造成逾40人死亡,約400人受傷,超過7000多人被捕。

1968年馬丁・路德・金恩遇刺

馬丁・路德・金恩在1968年4月4日遭子彈打中,送醫急救不治。他遭人暗殺事件導致美國多個城市都發生種族騷亂,尤其又以芝加哥、巴爾的摩、辛辛那提和首都華盛頓特區事情嚴重,聯邦政府軍隊介入。

華盛頓的騷亂共持續4天,逾一千多處樓房被縱火燒毀,13人死亡,而全美國因此騷亂喪命者普遍認為共有31人。

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發表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 圖:取自維基百科

1992年洛杉磯暴動

事情導火線為警察毆打非裔青年羅德尼・金(Rodney King),但法庭一年後的判決為警察沒有「過度使用武力」,無罪釋放,此判決引來非裔與拉丁裔人士不滿,起初是上街抗議,但隨即引發一連串暴動。

從1992年4月29日至5月2日,此事持續6天,造成63人死亡,經濟損失達10億美元。

馬丁和布朗

2012年2月26日,一名美國非裔青年特雷沃恩・馬丁(Trevon Martin)因被佛羅里達州桑福德的社區協警喬治・齊默爾曼(George Zimmerman)懷疑想犯案,齊默爾曼打電話報警後尾隨,當警方趕到時,馬丁已中彈趴在地上。

法院於2013年7月判齊默爾曼無罪,但此事在調查過程中牽扯美國白人文化對黑人歷久不去的種族歧視,因此當判決無罪時,強化美國社會的種族對立。

2014年8月9日,非裔青年麥可・布朗(Michael Brown)在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遭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Darren Wilson)攔截搜查後開槍射死,但布朗當時未攜帶武器,且遭射殺前,僅與警方接觸不到3分鐘。此事引發各地連續多日的抗議行動。

這兩起相隔不久的相似事件引發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種族歧視、警察暴力執法、司法不公等社會議題的關注。

2020年佛洛伊德之死

2020年5月25日,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在街上被員警以膝蓋壓住頸部,整個人無法動彈,並哀求員警表示自己無法呼吸,連路人都看不下去說:「你這樣對嗎?」幾分鐘後佛洛伊德就失去意識,送醫後不治,整個過程也被民眾錄下。美國各地非裔族群為警察暴力及種族歧視造成此憾事上街抗議,許多地方都出現抗議人潮。

年約40歲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日前在明尼阿波利斯街上,被1名員警以膝蓋壓制他的頸部,整個人動彈不得。 圖:翻攝自Darnella Frazier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