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喪命於警察暴力引發示威行動,抗議除蔓延至美國的眾多城市,甚至得讓各州政府祭出宵禁,英德的首都柏林倫敦都有民眾上街聲援,以行動表示與美國示威者同在。與此同時,飛人喬丹表態真的受夠了;德國的足球明星也身著與示威有關的上衣,在球場上以單膝下跪的姿態表示支持示威者。

在美國多個城市持續出現反警察暴力示威遊行之際,德國首都柏林與英國首都倫敦也陸續出現類似的示威行動。據德國之聲報導,這些行動主要是對美國示威者表達支持。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 (George Floyd) 趴在地上痛苦的表示無法呼吸的影片,引發國際社會的撻伐。影片當中捕捉到當佛洛伊德痛苦呻吟的同時,一名白人警察仍跪在他脖子上。

數百名示威者在上周末連續兩天,在美國使館外舉辦示威活動。示威者高舉“停止殺我們”與“還佛洛伊德一個公道”的相關標語。此外,在柏林著名的柏林圍牆公園附近,街頭藝術家在圍牆上畫出一幅紀念佛洛伊德的畫。

足球明星以行動表達支持

與此同時,德國足球甲級聯賽的明星同一天也在比賽中,以行動表示支持這些示威行動。多特蒙德普魯士隊的球星桑丘 (Jadon Sancho) 在得分後,掀起他的球衣來展示一件寫著“還佛洛伊德一個公道”的上衣。此舉讓他在比賽中得到一張黃牌。

此外,另一名門興格拉德巴赫(Borussia Monchengladbach) 的球員圖拉姆(Marcus Thuram) 在與柏林聯盟的比賽中,他在上半場得分後,他單膝下跪,低下頭來哀悼了幾分鐘後,才起身繼續比賽。

倫敦示威行動

同一天,數千名示威者也在倫敦舉行示威行動,他們手持寫著“沒有公義,便無和平”的標語。示威者在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 (Trafalgar Square) 透過下跪來抗議警察暴力,接著他們行經英國國會大下,最後停在倫敦的美國使館外。

根據英國警方消息,他們在美國使館外逮捕了五人。其中兩人意圖襲警,其他人則是因違反保持社交距離的準則而被逮捕。德國與英國示威者下跪表哀悼的動作,主要是參考前美式足球明星凱伯爾尼克(Colin Kaepernick) 之前在比賽中,多次以單膝下跪方式來對美國的警察暴力與種族歧視等議題表達抗議。

而比利時則是在地鐵車廂的外皮烤漆上噴滿「i can't breathe」,但比利時國鐵公司並沒有清除噴漆,形同默許支持的立場。

倫敦聲援示威現場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