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許多人想趁這時候穿泳裝曬身材,也再掀一起波減肥潮,國健署提醒民眾,為了想在短時間快速減重而用錯方法,不但瘦不下來,反而傷身、傷心、傷荷包,掌握「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三大原則,才能健康瘦!

不適當減重法!不只不會瘦更會傷害身體

民眾常見許多不適當的減重方法,包括只吃菜肉不吃澱粉、只吃水果等不均衡的飲食,或是斷食或服用非醫師開立處方之減重藥物等。國健署提醒民眾,不要相信宣稱有「快速減肥」效果的藥品、食品及減肥方法,常見的不當減肥方法可能增加的健康危害風險。

不當飲食習慣會導致使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基礎代謝率降低,減重效果無法持久,且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及身體的損傷,國健署表示,只吃菜、肉,不僅造成營養不均衡,還可能導致酮酸中毒、容易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嚴重也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死亡。

而只吃菜不吃肉,或是只吃水果,會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為了減肥完全不吃更可能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除造成體重掉落太快,肌肉流失,也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

國健署提醒民眾,減重有訣竅,把握「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三原則,讓你健康減肥:

一、健康吃:低脂少油炸!白開水代替含糖飲料

國檢署表示,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或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且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週減重約0.5公斤,並且要注意控制體重時,每日攝取熱量不可低於1200大卡。

國健署表示,多喝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 ,並表池細嚼慢嚥、正常三餐、低脂少油炸、天天五蔬果、睡前三小時不進食、每餐不過量(8分飽) 多、不吃零食宵夜甜點的好習慣,並避免加工肉製品的攝取及減少食用高鹽及鹽漬食物,養成均衡飲食的健康飲食型態。

二、快樂動:足夠身體運動量可預防復胖!

國健署表示,身體活動可融入日常生活中隨處進行,並不限於刻意去打球或慢跑等運動訓練,例如:可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等,從事健走及騎自行車等活動。

也可以或利用上下班途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早一站或晚一站上下車,增加往返搭乘站的步行時間,爬樓梯取代坐電梯,或是假日與家人去爬山或從事戶外休閒活動等方式,讓身體活動習慣成自然的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三、天天量體重: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隨時監控自己體重的變化

國健署表示,天天量體重提醒自己維持健康體重,一但體重有上升的情形,就應檢視最近的飲食情形及身體活動量,並力行以上「聰明吃、快樂動」的小撇步,避免自己成為過重及肥胖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