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 國健署表示,心臟病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包含民眾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研究指出,慢性病會增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致命風險,尤其現在適逢夏季,人手一杯飲料更成常態,國健署分享四招,提醒民眾,日常生活的小改變就可對心臟血管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一、落實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以蒸、煮、川燙取代油炸。

國健署表示,高脂肪飲食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促進動脈硬化及導致肥胖,建議上班族外食時,可多選擇清蒸、川燙、清燉、涼拌,取代油炸、煎、炸的食物,並少食用酥皮、油漬等油脂含量較高的加工食品。

不僅如此,攝取太多的鈉,會增加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及中風的可能,每天調味的鹽份不應超過一茶匙鹽,另外,攝取過多的糖還容易會造成代謝異常及齲齒,國健署建議民眾,喝白開水對人體最健康。

二、規律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

國健署表示,民眾每週可以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

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長時間宅在家的民眾應注意適時喝水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活動量,可跟著電視播放多層次循環運動影片跳舞做操,或是適時起身走動;臥床或坐輪椅的人可做屈伸和繞環動作之運動;即使健康民眾,坐1小時也要起身走動。

三、遠離菸害:戒菸1年心臟病發作風險減半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亦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至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暴露於二手菸的風險中,也會大大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

國健署指出,研究顯示,只要戒菸20分鐘,心跳及血壓就會恢復正常;戒菸2至12週,血液循環大幅改善;戒菸1年,心臟病發作風險減半;戒菸15年,心臟病發作機率和不吸菸者相同。

吸菸者亦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透過電話的便利及普及性,協助個案戒菸。

四、三高控制: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勿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的劑量

國健署表示,有三高問題且正在服藥的民眾,除了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外,應該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服藥及回診,將三高數值控制在血壓<140/90mmHg、醣化血色素<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或與您的醫師討論三高控制數值,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如需用藥,應遵照醫師處方正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以降低罹患中風的風險

管理心血管疾病的源頭是三高控制,已有三高的民眾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勿因疫情而忽略到醫院診所看診與領藥,可善用慢箋優先領藥方法,減少出入醫院次數,降低感染風險,國健署強調,控制三高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與武漢肺炎是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