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人手一杯飲料好涼快,不過,攝取太多含糖飲料小心慢性病找上你,食藥署表示,吃太多糖會產生營養不良及肥胖,如果糖吃多了還會減少食慾,進而導致其它營養素攝取量不足,更要小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來報到,根據研究指出,慢性病還會增加武漢肺炎的致命風險,國健署也提醒民眾,平時就應預防心血管疾病;疫情期間更要提高對心血管疾病威脅的警覺。

一、肥胖:也是慢性病!肥胖者發生糖尿病、血脂異常風險超過3倍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比起健康體重者,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

國健署表示,肥胖是因為熱量攝取過多、消耗太少,導致熱量累積,以脂肪的形式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除遺傳外,主要受到致胖環境及生活型態因素的影響。

國健署表示,若為20歲至65歲輕度到中度肥胖者(BMI介於27至35之間),當醫師告知有高血壓、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心血管疾病或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時,減重可以達到控制或改善上述疾病與症狀。

二、糖尿病:初期沒症狀!血糖未控制恐併發重症

國健署指出,糖尿病是因為日常生活中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肥胖或年齡增長等因素,造成身體的胰島素分泌減少,或胰島素作用降低發生胰島素阻抗現象,進而引起糖尿病。

國健署表示,發病初期,大多數病人沒有症狀,除非檢測血糖否則不易發現,若沒有控制好,病情隨發病時間加重,血糖逐漸升高,才會有三多(多吃、多喝、多尿)、疲勞、體重減輕、視力模糊、陰部搔癢或是傷口不易癒合等這幢。

糖尿病若沒有控制血糖於理想範圍,可能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包括大血管病變、眼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等重症。

三、心血管疾病:不要小看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

國健署表示, 因為肥胖引致血壓高、血脂肪過高、糖尿病,而這些疾病又會誘發心臟病,其中,除了先天性心臟病外,高血壓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較為常見:

高血壓心臟病:

高血壓病人的血壓若長期升高,會令左心室負荷加重而變得肥厚、擴大,最後心臟衰竭。高血壓性心臟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常見的症狀有頭暈、眼花、耳鳴、心悸,嚴重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水腫等症狀。  

冠狀動脈心臟病:

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動脈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堵塞,造成血液不易流通,會讓心臟肌肉因為缺血而壞死,心絞痛、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也導致許多年輕人或壯年人的死亡。

慢性病增加武漢肺炎致命風險!心血管疾病位居第一

衛福部表示,根據研究指出,慢性病會增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致命風險,且以心血管疾病位居第一,其次是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高血壓,因此,國健署也提醒民眾,平時就應預防心血管疾病;疫情期間更要提高對心血管疾病威脅的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