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日前強推《港版國安法》,授權中國國安機關在香港設置分支機構,引發民主派人士一片譁然,認為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許多聲援香港的南韓學生今(27)日號召在南韓的香港留學生,前往中國駐南韓大使館前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港版國安法的強烈訴求。

港版《國安法》草案條文內容以維護「國家安全」為主,並擴大北京當局對香港管制的權力,外界認為「一國兩制」逐漸滅亡。此草案第四條提到,中國得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將維護國家安全有關機關在香港設立機構。此外,中國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同屬維護國安機關,未來在香港可能見到「中國公安」。

韓國媒體報導,延世大學、中央大學、韓國外國語大學學生在駐韓使館前,手持「堅決反對制定打壓香港民主的國安法」、「引領香港抗爭走向勝利」看板,部分學生則認為應重建「連儂牆」,批評港版《國安法》實質上將打壓香港民主派人士,甚至是ㄧ般民眾表達意見的自由,因此向中國提出嚴正抗議。

對於中國將落實港版《國安法》,南韓外交部表示,「香港和我國在人文、經濟交流上有密切關係,正密切關注此議題動向。」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日前接受央視採訪時則說:「中韓是友好鄰邦,一向相互尊重彼此在核心議題上的立場,香港議題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