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人大第三次會議今(22)日於北京登場,會議擬定審查香港國安法,違反當初承諾的「一國兩制」,消息一出,不但香港人陷入焦慮,「台灣」、「移民」瞬間也成了網路熱門搜尋關鍵字。到底港澳人士要透過什麼程序,才能來台居留、入籍呢?

58歲香港影帝黃秋生「入籍台灣」的話題,前不久才在娛樂圈吵的沸沸揚揚。本月12日黃秋生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人在台灣,檢疫隔離14天,「自得其樂」。該文章一出引來不少網友留言關心,同時也有網友留言叫影帝「入籍台灣吧」,黃秋生也親切回應:「準備中」。

對於黃秋生是否可以入籍台灣,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回應:「依據港澳許可辦法第16條第1項規定可申請居留,黃秋生符合第4款文化專業領域,居留一定期間(1年335天,2年270天)就可以申請定居,定居之後就可以到戶政事務所設立戶籍。」

移民署表示,有5種身分的港澳居民無法來台申請居留,分別是學生、白領工作者、藍領工作者、傳教、香港駐台人員,除了這5種身分外,一般港澳人士可藉由以下這5種方式,來台申請居留及入籍,分別是依親、投資、創業、專業及就學。其中,依親、投資、專業這3種方式,最快居住滿1年,即可向移民署申請定居證,再回到居住地所屬戶政單位,申請入籍、領取中華民國身分證。

5種申請方式內容如下:

 一、依親入籍,就是直系親屬(包含配偶),有台灣身分證,就可以依照這條規定,申請依親入籍,申請取得居留權。申請取得居留權以後,在台灣連續居住滿1年335天,又或者居住滿2年,每年居住日滿270天,就可以申請在台定居,取得台灣身分證。

二、投資入籍,則是從香港匯入台灣600萬元台幣(約150萬港元)的資金,開設一間公司。用此條件並不是指在台灣買了一間600萬的房子,而是要有公司經營與繳稅的紀錄,即可申請取得居留權,申請取得居留權以後,在台灣連續居住滿1年335天,又或者居住滿2年,每年居住日滿270天,就可以申請在台定居,取得台灣身分證。

三、創業入籍,創業簽證申請資格的門檻較高,例如要在政府認可的國際性募資平台,籌集200萬台幣(約51萬港幣)以上資金,或進駐創業園區/育成中心,或者創業設計競賽獲奬,取得國內外專利權等多種項目。公司營運規模也須符合一定標準(例如營收和營業費用達一定標準),且連續居留滿5年,而且每年在台灣居住滿183天以上,才可申請在台定居,取得台灣身分證。

四、專業入籍,專業入籍其實對於香港人是最容易申請的方法之一,因為在香港的工作環境,大多港人幾乎都具備各種相關證照,用專業領域的證照或證明文件提出申請,無須任何投資,申請取得居留權以後,在台灣連續居住滿1年335天,又或者居住滿2年,每年居住日滿270天,就可以申請在台定居,取得台灣身分證。

五、就學入籍,在台灣讀書畢業後可申請入籍,主要的方式為直接在台灣工作,通過政府評點配額制,學歷、國語及外語等8個項目審核70分以上,第5年工資超過基本工資的兩倍(月薪48000台幣以上,約12000港幣/月),連續留台工作滿5年(每年居住183天以上),就可以申請在台定居,取得台灣身分證。

至於想入台籍的香港影帝黃秋生,他是港澳人士,可依上述第二點「投資入籍」或以「文化專業領域成就」申請入籍。黃秋生可用文化專業領域成就(曾3度榮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申請居留台灣及入籍,只要他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請在台居留,除此之外,黃秋生因為有投資在台灣,所以亦可以向經濟部提出申請投資證明,再向移民署申請居留。但對於黃秋生用文化專業領域入籍一事,仍須審查,移民署表示:「我們還要調查他是否有英國籍,如若他有英國籍,還需得依照一般外籍人士入台籍辦理。」

依以上這兩點申請居留後,只要居留滿1年,中間進出國門不超過30天(意即居留滿1年335天),或者居留2年,且1年住滿270天以上,便可以向移民署申請定居,再回到戶政申請入籍。

至於,港澳人士申請入台籍後是否要像外籍人士一般,放棄原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籍?對此,移民署表示:「依據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不存在,因此沒有放棄國籍問題。」

港澳來台居留、入籍身分、方式及流程圖。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