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香港影帝黃秋生之前在臉書留言「入籍台灣準備中」,引發各界討論。許多在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也紛紛開始討論要如何才能取得台灣籍。其實內政部移民署對於一般外籍人士,與港澳人士來台申請居留的條件及方式是不太相同的。

一般外籍人士入台籍限制很多,最大的限制條件即為「放棄本國國籍 」,而且要先有居留證居住期滿至少五年以上,才能填表申請入籍,申請過程十分麻煩,並不是想申請就會通過。前不久藝人吳鳳與多名在台居住超過40年的神職人員紛紛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是因為2年前《國籍法》修法通過後,才以國籍法第9條第4項規定「高級專業人才」可免放棄原有國籍證明入籍台灣,正式取得身分證。

以土耳其籍藝人吳鳳為例,他民國95年來台灣就讀研究所,畢業後就留在台灣工作,他以就學、工作為由取得居留證,在台待超過5年後,才能把短期居留證,申請為永久居留證(永居證)。民國105年吳鳳跟老婆陳錦玉結婚,就算2人育有2個女兒,但吳鳳依舊無法入台灣籍。直到108年《國籍法》修法通過「高級專業人才」條例後,讓有特殊貢獻的外國人(包含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等領域)可以在保留原國籍的情況下,同時申請台灣身分證,吳鳳才能正式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吳鳳妻子說:「我們之前查過各種資料,外國人要入台灣籍,政府規定必須得放棄原有國籍,而吳鳳剛好有拿過金鐘獎,所以屬於專業人才。」

烏克蘭籍藝人瑞莎則是在「放棄烏克蘭國籍」後才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且申請過程相當冗長及艱辛。她在台灣工作、結婚、生女,想拿中華民國身分證,跟老公、女兒成為真正的1家人,依法要先拿到居留證,並在台居留5年以上,1年需住滿183天,才能申請永居證,拿到永居證後,必須先放棄原有國家國籍後,才能向移民署申請定居證(定居證即是證明該外國人已擁有中華民國籍,定居在某一個戶政單位區域),申請到定居證後即可回到定居的當地戶政申請入籍,並申請身分證。因此,瑞莎當時的狀況是,台灣需要她先放棄烏克蘭國籍,但烏克蘭卻又要她先取得台灣身分證。放棄原國籍的過程又不斷被烏克蘭刁難,讓她中間有1年多的時間,拿著「中華民國的臨時護照」,成為暫無國籍的幽靈人口。

其他一般在台灣工作的外國籍人士,他們則是以就學或工作證明申請居留證居多,申請1次居留證,能夠在台居留1至3年,時間長短則由在台的學校或雇主申請時決定,居留證的期限一到,就必須出境或申請延期,用這樣的方式持續在台居住超過5年以上,才有資格申請永久居留證。俄羅斯籍藝人安妮,之前拿到台灣的永久居留證時,歡呼慶祝終於可以安心待在台灣,但當問起為何不像瑞莎一樣申請入籍台灣時,她則表示:「入籍台灣需要放棄原有國籍,過程非常麻煩。」

相較於香港影帝黃秋生,因他是港澳人士,所以來台工作沒有所謂居留證的問題,如果他想要入籍台灣,可以直接向移民署提出「定居申請」,比一般外籍人士來台工作、定居相對簡單許多。

香港影帝黃秋生日前在臉書留言入台籍準備中,讓外界開始討論,外籍人士要如何入台籍。   圖:翻攝黃秋生臉書粉絲專頁

在台工作的外籍藝人狀況整理。   圖:新頭殼/製表

外籍人士申請在台工作、入籍流程。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