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志影音平台GagaOOLala文化部「數位科技開發補助」,於今年(2020)5月15日,台灣同婚法通過屆滿1年時,開通全球服務,成為台灣第一個邁入國際市場全球化的OTT平台,上線短短5天,已有來自120個不同國家,新增了上萬人註冊觀看,成績相當斐然。

GagaOOLala表示,平台於2017年1月開台,提供世界各地LGBTQ(代表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正版同志影視內容線上串流服務,服務地區包含港澳、東南亞各國、印度南亞國家。

4月份GagaOOLala執行長林志杰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原本GagaOOLala這個平台的服務只有東南亞國家,但是在這段防疫期間,他們發現平台訂閱用戶大幅成長,因此決定投入更多,將在5月份服務全球。沒想到他們真的做到了,並且在短短5天內,讓120個非東南亞國家的上萬會員,登入平台註冊。目前該平台整體會員已超過40萬人,累計共有145 國會員。

首波開放內容有400多部LGBTQ作品,其中90多部為台灣創作,包含「親愛的卵男日記」、「紅樓夢」、「花吃了那女孩」、「刺青」及經典電影「喜宴」、「愛情萬歲」、「美麗在唱歌」等,另有戲劇「紅色氣球」、「深藍與月光」等;與50多部台灣創作短片。執行長林志杰也說:「我們是第一個邁入國際市場的台灣串流平台,遇到很多的第一次,我們也都是不斷請教與學習。」他期許自己的串流平台,能夠帶給國內產業一線曙光。

GagaOOLala串流平台上除了台灣創作外,還有韓國作品「少女戀幻世代」、「那一夜,我在三溫暖」、「無以名狀的憂愁」,以及日本片「沉溺」等其他亞洲國家作品。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GagaOOLala是台灣第一個全球化的OTT平台,「期待更多我們台灣原創內容,能夠透過自己本國OTT品牌向全世界放送,並從中獲取收益。」執行長林志杰也說,找到自己文化特色,「用特色做市場區隔,台灣也是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台灣BL戲劇《紅色氣球》。   圖:GagaOOLala/提供

台灣本土OTT平台GagaOOLala於同婚週年進軍全球。   圖:GagaOOLala/提供